標題: 從移民人權看當代法國移民政策

關鍵字: Immigration policy; 移民政策; Human rights; France; Immigrant problem assimilate; 人權; 法國; 移民問題; 同化

引用: 一、中文部分 (一)書籍: 大衛‧佛爾賽(David P. Forsythe)。高德源譯。2002年。《人權與國際關係》。台北:弘智出版社 大衛‧赫爾德(David Held)等著。沈宗瑞等譯。2007年。《全球化趨勢與衝擊》。台北:韋伯文化。 大衛與茱利亞(David Jary, Julia Jary)著。周棠謙、周光滏譯。2005年。《社會學辭典》。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巴森(Jacques Barzun)。鄭明萱譯。2007年。《從黎明到衰頹-五百年來的西方文化生活》。台北。貓頭鷹出版社。 王建娥、陳建樾。2004年。《族際政治與現代民族國家》。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史賓諾沙(Benedictus de Spinoza)著。溫錫增譯。1982年。《神學政治論》。北京:商務印書館。 卡洪、萊特、凱勒(Craig Calhoun, Donald Light, Suzanne Keller)著。林瑞德譯。2002年。《社會學》。台北:麥格羅希爾。 卡斯透、米勒(Stephen Castles, Mark J. Miller)著。賴佳楓譯。2008年。《移民-流離的年代》。台北:五南出版社。 丘宏達。2005年。《現代國際法》。台北:三民書局。 朱敬一、李念祖。2004。《基本人權》。台北:時報出版社。 伯根索爾、施爾頓、史都華(Thomas buergenthal, Dinah Shelton and David P. Stewart)。楊雅婷、陳文暉譯。2007年。《國際人權概觀》。台北:韋伯文化。 貝瑞‧休斯(Barry B. Hughes)。歐信宏、陳尚懋譯。2002年。《最新國際政治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安德魯、泰勒(Margaret L. Andrew, Howard F. Taylor)著。齊力審閱。2007年。《社會學》。台北:湯姆生。 安東尼‧帕頓(Anthony Pagden)。徐鵬博譯。2004年。《西方帝國簡史》。台北:左岸文化。 安納印(Abdullahi Ahmed An-Naʿim)編著。潘欣欣、倪世傑譯。2008年。《跨文化的人權觀點》。台北:韋伯文化。 宋鎮照。1997年。《社會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杜維明。2006。《儒家傳統與文明對話》。石家莊:河北人民出版社。 杜鋼建。2008年。《外國人權思想論》。北京:法律出版社。 希爾(Michael Hill)。林鐘沂、柯義龍、陳志瑋譯。2003年。《現代國家的政策過程》。台北:韋伯文化。 吳國慶編著。2003年。《列國志:法國》。北京: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 林布隆(Charles E. Lindblom)著。劉明德譯。1991年。《政策制定過程》。台北:桂冠。 林碧炤。1997年。《國際政治與外交政策》。台北:五南出版社。 周月清。2001年。《家庭社會工作-理論與方法》。台北:五南出版社。 周琪主編。2002年。《人權與外交:人權與外交國際研討會文集》。北京:時事出版社。 柯尼格(Samuel Koenig)著。朱岑樓譯。1984年。《社會學》。台北:協志工業叢書。 科塔克(Conrad Phillip Kottak)著。徐雨村譯。2005年。《文化人類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科爾巴奇(H.K. Colebatch)著。張毅、韓志明譯。2005年。《政策》。長春:吉林人民出版社。 倪世雄。包宗和校訂。2003年。《當代國際關係理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夏曉鵑、陳信行、黃德北編。2008年。《跨界流離-全球化下的移民與移工》。台北:台灣社會研究雜誌。 約翰‧葛雷(John Gray)。蔡英文譯。2002年。《自由主義的兩種面貌》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特茨拉夫(Rainer Tetzlaff)主編。吳志成等譯。2001年。《全球化壓力下的世界文化》。南昌:江西人民出版社。 馬曉強,雷鈺等著。2008年。《歐洲一體化與歐盟國家社會政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海伍德(Andrew Heywood)。楊日青等譯。2002年。《政治學新論》。台北:韋伯文化。 班納迪克‧安德森(Benedict Anderson)著。吳叡人譯。1999年。《想象的共同體:民族主義的起源與散布》。台北:時報出版。 徐覺哉。2007年。《社會主義流派史》。上海:上海人民出版社。 紐曼(W. Lawrence Neuman)。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2年。《當代社會研究法》。台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秦亞青主編。2008年。《理性與國際合作:自由主義國際關係理論研究》。北京:世界知識出版社。 張亞中主編。2003年。《國際關係總論》。台北:揚智出版社。 曼海姆(J. B. Manheim)。冷則剛、任文姍譯。2008年。《政治學方法論》台北:五南出版社。 曼紐‧柯司特(Manuel Castells)。夏鑄九、黃麗玲等譯。2002年。《認同的力量》。台北:唐山出版社。 賀佛爾(Eric Hoffer)。梁永安譯。2004年。《狂熱分子》。台北:立緒文化。 勞倫(Paul Gordon Lauren)。徐子婷、司馬學文、楊雅婷譯。2008年。《國際人權的進展》。台北:韋伯文化。 彭堅汶。2008。《民主社會的人權理念與經驗》。台北:五南出版社。 彭懷恩。2006年。《社會學導論》。台北:風雲論壇。 彭懷真。2007年。《21世紀社會學》。台北:風雲論壇。 葉至誠、葉立誠。2000年。《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劉文彬。2005年。《西洋人權史》。台北:五南出版社。 黎淑慧。2004年。《人權概論》。台北:新文京出版社。 蔡宏進。2005年。《社會學》。台北:雙葉書廊。 閻學通、孫學峰編。2001年。《國際關係研究實用方法》。北京:人民出版社。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徐百齊譯。1999年。《社約論》。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 總統府國家人權紀念館。2002年。《2002年國家人權政策白皮書》。台北:國家人權紀念館籌備處。 謝高橋編著。1982年。《社會學》。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龍冠海。1997年。《社會學》。台北:三民書局。 藍采風。1990年。《社會學》。台北:五南出版社。 薩珊(Saskia Sassen)著。黃克先譯。2006年。《客人?外人?遷移在歐洲(1800~)》。台北:巨流圖書公司。 羅伯特‧道爾(Robert A. Dahl)。張國書譯。2009年。《論政治平等》。台北:五南出版社。 羅斯金(Michael G. Roskin)。鄭又平等譯。2003年。《各國政府與政治:比較的觀點》。台北:韋伯文化。 羅傑‧普萊斯(Roger Price)著。譚鐘瑜譯。2002年。《法蘭西的榮耀與堅持》。台北:左岸文化。 顧肅。2006年。《自由主義基本理念》。台北:左岸文化。 (二)期刊論文: 王冠生。2007年。〈中西自由主義者的人權觀-以張佛泉與羅爾斯為例〉。《哲學與文化》,34卷7期,頁79-94。 李明歡、卡琳娜‧蓋哈西莫夫(Carine Guerassimoff)。2003年。〈「共和模式」的困境-法國移民政策研究〉。《歐洲研究》,第4期,頁119-139。 伊蓮娜(Irene Fernandez)。2006年。〈跨界流離:治理、生存與運動〉演講稿。《第三屆「跨界流離」國際學術研討會》。台北: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 李碧涵、黃佳媛。2008年。〈法國移民人口與移民政策之探討:1980年代至今〉。《台灣人口學會2008 年學術研討會論文》。 邱琳。2008年。〈薩科奇內政改革政策一覽〉。《法國研究》,第69期,頁76-82。 徐珏。2008年。〈試析穆斯林移民在歐洲社會整合的困境〉。《宗教與美國社會》,第5輯,頁314-378。 馬勝利。2003年。〈共同化原則面臨挑戰-法國的移民問題〉。《歐洲研究》第3期,頁105-118。 陳顯武、連雋偉。2008年。〈從「歐盟憲法」至「里斯本條約」的歐盟人權保障初探-以「歐盟基本權利憲章」為重點〉。《台灣國際研究季刊》,第4卷第1期,頁25-45。 陳振崑。2007年。〈唐君毅的自由人權概念〉。《哲學與文化》,34卷7期,頁39-60。 張亞中。2003年。〈移民與基本權利:移民「政治參與權」的提出〉。《政治科學論叢》第20期。 張思嘉。2006年。〈家庭與婚姻:台灣心理學研究的現況與趨勢〉。《本土心理學研究》第26期,頁3-34。 葉海煙。2007年。〈孟子人權觀的哲學意涵〉。《哲學與文化》,34卷7期,頁3-20。 曾春海。2007年。〈徐復觀論人權與民主〉。《哲學與文化》,34卷7期,頁63-76。 廖元豪。2006年。〈全球化趨勢中婚姻移民之人權保障:全球化、台灣新國族主義、人權論述的關係〉。《思與言》第44卷第3期,頁81-129。 趙淑珠、蔡素妙。2002年。〈家庭的意義:大學生的家庭概念調查研究〉。《中華輔導學報》第11期,頁167-189。 盧艾雯(Albane Lahlou)。2006年。〈法國恐怖主義的歷史回顧、現況與發展〉。《犯罪與刑事司法研究》第7期,頁111-140。 謝佳宇。2006年。〈失業、移民問題擺不平經濟開倒車,法國第5大經濟體地位不保〉。《卓越國際媒體月刊》,第261 期。 (三)未出版論文: 汲淑艷。2007年。《論法國移民問題》。濟南。山東大學碩士論文。 張娜。2008年。《法國移民問題的形成與根源,1980-2005》。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碩士論文。 黃佳媛。2007年。《法國移民政策變遷之研究:1945-2007》。台北:國立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碩士論文。 賴欣怡。1996年。《法國外籍移民之研究》。台北:淡江大學歐洲研究所碩士論文。 二、外文部分 (一)書籍: Alston, Philip. The United Nations and Human Rights: A Critical Appraisal.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5. Bauman, Zygmunt. In Search of Politics. California: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9. Bettati, Mario, Duhamel, Olivier et Greilsamer, Laurent. La Déclaration universelle des droits de l’homme. Paris: Gallimard, 2008. Bourdieu, Pierre. Le bal des célibataires. Paris : Seuil, 2002. dir. La mistère du monde. Paris :Seuil,1993. Boyer, Alain. L’islam en France. Paris: PUF, 1998. Cesari, Jocelyne et al. Muslims In Western Europe After 9/11:Why the term Islamophobia is more a predicament than an explanation. Brussels: European Commission, 2006. Chirot, Daniel and McCauley, Clark. Why Not Kill Them All? :The Logic and Prevention of Mass Political Murder. New Jersey: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6. Cour des comptes. Rapport public annuel de la Cour des comptes – 2009. Paris: La Documentation française, 2009. de Montbrial, Thierry. L’action et le systeme du monde. Paris : Presses Universitaire de France, 2002. Donnelly, Jack. Universal Human Rights in Theory and Practice. Ithaca: Cornell University Press, 2 editions, 2002. Dougherty, James and Pfaltzgraff, Robert. Contending Theories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A Comprehensive Survey. New York: Longman, 5 editions, 2000. Douzinas, Costas. The End of Human Rights. Oxford: Hart Publishing, 2000. Duverger, Maurice. Le système politique francais. Paris : PUF., 1996. Dworkin, Ronald. Is Democracy Possible Here? : Principles for a New Political Debate.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8. . Taking rights seriously. UK: Harvard University Press, 1978. Elias, Nobert et Scotson, John. Logiques de l’exclusion, Paris: Librairie Arthème Fayard, 1997. Freeman, Michael. Human Rights: An interdisciplinary approach. NY: Polity Press, 2002. Friedman, M. M. Family nursing: Theory and practice. Stamford, CT: Appleton and Lange, 1998. Geddes, Andrew. The Politics of Migration and Immigration in Europe. London: Sage, 2003 . Glasser, William. The Identity Society. N.Y.: Harper & Row, 1972. Guillaumin, Collette. L’Idéologie raciste :Genèse et langage actuel. Paris : Mouton, 1972. Hanson, S. M. H., Boyd, S. T. Family health care nursing: Theory, practice, and research. Philadelphia: F.A. Davis, 2001. Held, David. Models of Democracy. U.K.: Polity Press, 1993. IOM. World Migration 2008. Switzerland: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for Migration, 2008. Jenkins, Richard. Social Identity. London; New York: Rutledge, 1996. Jones, Peter. Rights. London: The Macmillan Press, 1994. Kopstein, Jeffrey and Lichbach, Mark. Comparative Politics: Interest, Identities, and Institutions in a Global Order. N.Y.: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2000. Kymlicka, Will. Politics in the Vernacular: Nationalism, Multiculturalism, and Citizenship.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1. . Contemporary Political Philosophy. Oxford: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 editions, 2001. Landman, Todd. Studying Human Rights. N.Y.: Taylor& Francis Group, 2008. Lindblom, Charles & Woodhouse, Edward. The Policy-Making Process. New Jersey: Prentice Hall, 3rd edition , 1992. Lojkine, Jean, Cours-Salies, Pierre, Vakaloulis, Michel et al, Nouvelle Luttes de Classes. Paris : Press Universitaires de France, 2006. Masquet, B. ed. Regards sur l’actualite, no. 326. Paris: La documentation française, 2006. McClelland, J. S. A History of Western Political Though. London; New York: Rutledge, 1996. McDougall, William. An Introduction to Social Psychology. London: Methuen and Co. LTD, 21 edition, 1928. Memmi, Albert. Le Racisme. Description, définition, traitement. Paris : Gallimard, 1982. Miller, A. The Social Psychology of God and Evil. N.Y.: Guilford, 2004. Miller, Fred. Nature, justice, and rights in Aristotle’s Politics.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5. Merton, Robert K. Social Theory and Social Structure. N.Y.: The Free Press, 1968. Morsink, J. The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origins, drafting, and intent. Philadelphia: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Press, 1999. Mucchielli, Laurent (dir.). La frénésie sécuritaire. Retour à l’ordre et nouveau contrôle social. Paris : La Découverte, 2008. Newberg, Andrew and Waldman, Mark Robert. Why we believe what we believe . N.Y.: The Free Press, 2006. Noiriel, Gérard. Atlas de l’immigration en France. Paris : Autement, 2002. Philippe, Dewitte. Immigration et Intégration? L’Etat des Savoirs. Paris : La Découverte, 1999. Popper, Karl. 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 vol. 01, fourth edition. N.J.: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63. Popper, Karl. The open society and its enemies, vol. 02, fifth edition. London ; New York: Routledge, 1966. Rodier, Claire et Terray, Emmanuel. Immigration: fantasmes et réalités. Paris: La Découverte, 2008. Roy, Olivier. La laïcite face à l’''islam. Paris : Hachette, 2006. Rummel, R.J. Death by government. N.J: Transactions Publishers, 1994. Sandel, Michael. J. Liberalism and the Limits of Justice. U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Schumpeter, Joseph. Capitalism, Socialism and Democracy. London: George Allen&Unwin, 1976. Scott, James. Domination and the Arts of Resistance. New Haven: Yale University Press, 1990. Simon, Herbert A., Administrative Behavior. N.Y.: Free Press, 4th edition, 1997. Spinoza, Benedictus de. The Ethics: Treatise on the Emendation of the Intellect and Selected Letters . Indianapolis, IN: Hackett, 1991. Spire, Alexis. Accueillir ou Reconduire: Enquête sur les guichets de l’immigration, Paris : Raisons D’Agir, 2008. Taguieff, Pierre-André. Le Racisme. Paris, Flammarion, 1997. Tarrow, Sidney. Power in Movement: Social Movements and Contentious Politic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98. Tchen, Vincent et Renault-Malignac, Fabienne. Code de l’entrée et du séjour des étrangers et du droit d’asile. Paris: LexisNexis, 2007. Temime, Emile. France, terre d’immigration. Paris :Gallimard, 1999. Thomason, Stuart. Social Democratic Dilemma. U.K.: Macmillan, 2000. Tocqueville, Alexis de. Œuvres. Tome 3. Paris : Gallimard, 2004. Touraine, Alain. Le Retour de l’acteur. Essai de Sociologie. Paris: Fayard, 1984. Verselle, Christophe. La Déclation universelle : chaque articla commenté à la lumière de l’actualité. Paris: Librio, 2008. Wieviorka, Michel. Racisme et xénophobie en Europe. Une comparaison internationale. Paris : La Découverte, 1994. (二)期刊論文: Buergenthal, Thomas. “The Evolving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System”,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Law, 100(4), 2006: 783-787. Donnelly, Jack. “International Human Rights: a regime analysis”, 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 40(3), 1986 : 599-642. Fukuyama, Francis “Identity and Migration” , Prospect, Vol.131, 2007, pp.1-7. Gil-White, Francisco J. “How Thick Is Blood?”, Ethnic and Racial Studies 22(5), 1999: 789-820. Giry, Stéphanie. “France and Its Muslims”, Foreign Affairs, 85(5), 2006: 87-104. Hart, A. J., Whalen, P. J., Shin, L. M. et al, “Differential response in human amygdale to racial outgroup versus ingroup face stimuli”. NeuroReport, 11(11), 2000: 2351-2355. Hein, Jeremy. “Immigrants, Natives and the French Welfare State: Explaining Different Interactions with a Social Welfare Program”, International Migration Review, 25(3), 1991: 592-609. Held, David. “Democracy, the nation-state and the global system”, Economy and Society, 20(2), 1991:138-172. Hommes & Migrations. “La Cité nationale de l’histoire de l’immigration : une collection en devenir”, Hommes & Migrations, numéro hors-série, 2007. Kohn, Melvin L. “Cross-national Research as An Analytic Strategy”, American Sociological Review, Vol.52, 1987:713-731. Leiken, Robert S. “Europe''s Angry Muslims”, Foreign Affairs, 84 (4), 2005: 120-135. Lindblom, Charles. “The science of “muddling through””,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19, 1959: pp.78-88. Marthaler, Sally. “Nicolas Sarkozy and the politics of French immigration policy”, Journal of European Public Policy. 15(3), 2008: 382–397. Mayer, N. ‘‘L’électorat Le Pen aspiré par Nicolas Sarkozy’’, Revue françise de science politique 57(3–4), 2007: 429–45. Murphy, Maureen. “La CNHI au palais de la Porte Dorée”, Hommes & Migrations, N°1267, 2007. Nair, Sami. “Les défit de l’immigration’’, Label France, n˚38, janvier 2000. Patrick, Stewart. “The Check is in the Mail: Improving the Delivery and Coordination of Post-Conflict Assistance”, Global Governance, Vol. 6, 2000: 61-94. Robert-Bobée, Isabelle. ‘‘Projections de population 2005-2050 Vieillissement de la population en France métropolitaine”, Économie et Statistique , N° 408-409, 2007 :95-112. Tajfel, Henri, Billig, M. G., Bundy, R. P., Flament, Claude. “Social categorization and intergroup behavior”, European Journal of Social Psychology, 1 (2) , 1971:149-178. Valk, Van der. “Right-wing parliamentary discourse on immigration in France”, Discourse and Society, 14(3), 2003: 309–48. Viet, Vincent. ‘‘Musée et histoire de l’immigration, un enjeu pour toutes les nations”, Hommes & Migrations, N°1255, 2005:72-78. Wheeler, Mary E. and Fiske, Susan T. “Controlling racial prejudice: Social-cognitive goals affect amygdale and stereotype activation”, Psychological Science, 16(1), 2005: 56-63. (三)未出版論文: Coutant, Isabelle. Institution judiciaire et éducation morale des jeunes de milieu populaire. Enquête ethnographique sur deux dispositifs : une Maison de justice et un dispositif d''insertion de la Protection judiciaire de la jeunesse, Thèse de Sociologie, Paris :EHESS, 2003. Gouirir, Malika. Ouled el Kharij :les enfants de l’étranger. Socialisation et Trajectoires familiales d’enfants d’ouvriers marocains immigrés en France, Thèse de Sociologie, Paris :Université de Paris X Nanterre, 1997. Gruson, Luc. Peut-on réconcilier diversité culturelle et cohésion nationale ? Le cas de la Cité Nationale de l''Histoire de l''Immigration , dans le séminaire la France et ses autres, nouveaux musées, nouvelles identités,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Center, Paris :Maison René Ginouvès, UP X Nanterre, 1er et 2 juin 2006. (四)網路資料來源: Amnesty International. http://www.amnesty.org/ Assemblée Nationale. http://www.assemblee-nationale.fr/ BBC. http://news.bbc.co.uk/ Cité nationale de l''histoire de l''immigration. http://www.histoire-immigration.fr/ Deutsche Fotothek. http://www.deutschefotothek.de/ Esipova, Neli and Ray, Julie. “700 Million Worldwide Desire to Migrate Permanently”, 2009. http://www.gallup.com/poll/124028/700-Million-Worldwide-Desire-Migrate-Permanently.aspx Pan, Esther. ‘‘EUROPE:Integrating Islam’’, 2005. http://www.cfr.org/publication/8252/europe.html Eurostat. http://epp.eurostat.ec.europa.eu/portal/page/portal/eurostat/home INSEE. http://www.insee.fr/ Ipsos. http://www.ipsos.fr/ Le Monde. http://www.lemonde.fr/ Le Figaro. http://www.figaro.fr/ L’express. http://www.lexpress.fr/ Muslim Population Worldwide. http://www.islamicpopulation.com/Europe/europe_general.html OECD. http://www.oecd.org/home/0,2987,en_2649_201185_1_1_1_1_1,00.html Reuters. http://www.reuters.com/ Ridet, Philippe Smolar, Piotr et Van Eeckhout, Laetitia. 2006. “Pour Nicolas Sarkozy, « l''immigration choisie est un rempart contre le racisme »” .http://www.lemonde.fr/cgi-bin/ACHATS/acheter.cgi?offre=ARCHIVES&type_item=ART_ARCH_30J&objet_id=942943 Schain, M.A. 2004. “Politics, immigration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France and the The standard Eurobarometer 65. http://ec.europa.eu/public_opinion/archives/eb/eb65/eb65_en.htm Stanford Encyclopedia of Philosophy. http://plato.stanford.edu/entries/liberalism/ Tiberj, V. ‘‘La France de la diversité, la France face à la diversité: représentations et réalités’’ : http://www.cevipof.msh-paris.fr/bpf/analyses/Tiberj_diversite.pdf TNS-Sofres. http://www.tns-sofres.com/ Martin A. Schain, “Politics, Immigration and Multiculturalism in France and The United States”: http://www.ceri-sciencespo.com/archive/march04/artms.pdf UMP. http://www.u-m-p.org/site/index.php/ump United Nations. http://www.un.org/esa/socdev/ageing/index.html UNFPA. http://www.unfpa.org/ U.S Bureau of the Census. http://www.census.org/ 大紀元時報。2008年7月7日。〈沙柯吉罷工無用論 法總工會批玩火憂後遺症〉. http://au.epochtimes.com/b5/8/7/7/n2182087.htm 中華民國經濟部投資業務處. http://investintaiwan.nat.gov.tw/ 吳錫德。2008年4月22日。〈你所不知道的法國〉。《中國時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content/newscontent-artnews/0,3457,112008042200634+11051301+20080422+news,00.html 鄒明智。2003年5月1日。〈法國將採取鐵腕措施杜絕非法移民〉。《大紀元》.http://www.epochtimes.com/b5/3/5/1/n306673.htm 聯合國官方網站. http://www.un.org/

摘要: 自從經濟發展陷入僵局之後,法國政府施行各種方式以平抑移民族群的數量,視為改善法國經濟與相應之社會問題行動的一環。然而就在此時,移民族群的反動逐漸在法國造成相當嚴重之社會動蕩,由邊緣性的問題,成為影響法國政治、經濟與社會、文化價值以及非傳統安全等重大問題,並引起國際社會對全球化時代下,移民流動與國家政府治理關係的注目。 西歐各國為因應大規模之人員流動,而普遍緊縮移民政策之時,法國的情況有其特殊性。秉持著傳統自由、平等、與博愛的人權價值觀念,以及對自身悠久歷史文化的信心,法國對移民採取同化的思維,並重視相關人權維護。但在近代以來,法國的經濟陷入發展困境,同化政策使部分族裔在歸化上產生困難,再加之以政府為因應國家利益、安全與民意之訴求壓力,使得政府為多數人之利益考量下,採取越趨限制之措施,導致法國移民族群權益有受損之情形,此情景與法國標榜維護人權的立國精神,有著相當之牴觸。是故本文欲從自由主義與社會主義理論對移民人權的思考,來檢視當前身為人權大國之法國,政府對於人權概念與實際施政落實的差距,理解法國移民問題之癥結,與政府處理問題之態度。

As the economy development was struck with a deadlock, the French government has implemented variety of policy to oppress the number of immigrant groups as to improve French economy and corresponding social problems. Meanwhile, the revolt of immigrant groups has gradually attributed to more severe social unrest in France, deteriorating from the edge issue to vital problem, such as politics, economy and society, cultural value as well as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that have serious impact on France. It also worries international society about the relation between immigrant flow and national governance under globalization. In response to large scale of movement, Western European countries in general tightened the immigration policy, but France took it different way. With the human right value of traditional freedom, equality and indiscrimination, as well as the confidence of its age-old history, France government intended to assimilate immigrants, promoting the concept of human right. However, in recent years in France, the economic development was trapped; the assimilation policy caused naturalization difficulties on some immigrants groups; moreover, in order to keep nation interest and public pressure, the government intended to take more restricted measure. Those reasons all contributed to the damage on the rights of immigrants, which is a deviation from the French spirit of safeguarding human rights. Therefore, this thesis is based on the concept of immigrant human rights of liberalism and socialism to examine the difference between the human right concept and practical implement of French government. The purpose is to understand the crucial point of French immigrant problem, and the attitude of the government handling of this is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