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與印度在南亞地區海權競爭之研究-從安全困境觀點探討

關鍵字: Security Dilemma; 安全困境; Indian Ocean; South Asia; China; India; Interest; Intention; Cognition; Action; Offensive; Defensive; 印度洋; 南亞; 中國; 印度

引用: 壹、中文部份 一、書籍 丁樹範。1996年。《中共軍事思想的發展》。台北:唐山出版社。 大衛.穆勒(David G. Muller Jr.)著。李長浩譯。1988年。《中國之海權》(China as a Maritime Power)。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亓樂義。民國88年。《從河殤到海權-21世紀中華海權》。台北:雲皓出版社。 王緝思總主編。2006年。《中國學者看世界-國際安全卷》。香港:和平圖 書有限公司。 王緝思總主編。2006年。《中國學者看世界-國家利益卷》。香港:和平圖書有限公司。 王緝思總主編。2006年。《中國學者看世界-國際秩序卷》。香港:和平圖書有限公司。 王緝思總主編。2006年。《中國學者看世界-大國戰略卷》。香港:和平圖書有限公司。 平可夫。1995年。《僵局–兩岸情勢》。台北:新新聞文化事業。 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林添貴譯。民國87年。《大棋盤》。台北:立褚出版社。 史坦普著。姚國水譯。1961年。《亞洲地誌(二)》。台北:中華文化事業出版社。 艾林斯(Richard J. Ellings)、佛瑞柏格(Aaron Friedberg)編。國防部史編譯室譯印。2002年。《2001-02戰略亞洲:權力與目的》。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朱聽昌主編。2002年。《中國周邊安全環境與安全戰略》。北京:時事出版社。 吳建德。1996年。《中國威脅論:後冷戰時期中共軍備之擴張》。台北:五南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吳純光。1998年。《太平洋上的較量–當代中國海洋戰略問題》。北京:今日中國出版社。 佛蘭納根(Stephen .J.Flangan)、馬提(Michael E.Marti)主編。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5年。《人民解放軍與變動的中國》。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沈大偉(David Shambaugh)。高一中譯。2004年。《現代化中共軍力:進展問題與前景》。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沈默。1979年。《現代地緣政治—理論與實踐》。台北:三民總經銷。 林柏格(Michael Lindberg)、陶德(Daniel Todd)。國防部史編譯室譯印。2005年。《近岸、近海及遠洋艦隊–自1861年迄今地理環境對海軍作戰之影響》。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金德基(Duk-ki kim)。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4年《東北亞海軍戰略》。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艾佛瑞特(Michael W. Everett)、索默維列(Mary A. Sommerville)合著,楊連仲編譯。1996年。《東南亞的多邊合作》(Multilateral Activities in South East Asia)。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局。 孟樵。2001年。《探索中共二十一世紀的軍力:邁向打贏高技術戰爭之路》。台北:全球防衛雜誌社。 姜志軍、張帆。1994年。《海洋鬥爭與海上力量的運用》。北京:解放軍出版社。 柯林斯(Alan Collins)。2004年。《東南亞的安全困境》。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柯恩(Stephen Philip Cohen)。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3年。《印度:成型中的強權》。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柯爾(Bernard D. Cole)。翟文中、羅倩宜譯。2006年。《海上長城—走向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海軍》(The Great Wall at Sea: China’s Navy Enters the Twentieth-First Century)。台北:老戰友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4年。〈半世紀後之中國海軍:北京記取之教訓〉。《解放軍七十五週年之歷史教訓》。台北:史政編譯室。 俞曉鵬。2002年。《21世紀戰爭趨勢》。北京:新華出版社。 韋恩‧休斯(Wayne P.Hughes Jr.)。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1年。《艦隊戰術與海岸戰鬥》。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美國國防大學國家戰略研究所(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1年。《中共崛起構成的挑戰:亞洲觀點》。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高希可夫(S.G,Gorshkove)著。朱成祥譯。2005年。《國家海權論》。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馬漢(A.T.Mahan)。安常容、成忠勤譯。2004年。《海權對歷史的影響》。北京:解放軍出版社。 馬漢(A.T.Mahan)。蔡鴻幹、田常吉譯。2003年。《海軍戰略》。北京:商務印書館。 馬漢(A.T.Mahan)。蕭傳中、梅然譯。1997年。《海權論》(The Theory of Sea Power)。北京:言實出版社。 麥納利(Christopher A. McNally)、摩利森(Charles E. Morrison)。國防部史編譯室譯印。2002年。《2001亞太安全觀》。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紐曼(W. Lawrence Neuman)。王佳煌、潘中道等譯。2002年。《當代社會研究法–質化與量化研究途徑》台北:學富出版社。 張明睿。2003年。《解放軍戰略決策的辯證》。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張建邦主編。1998年。《二○一○中共軍力評估》。台北:麥田出版。 張萬年。1999年。《當代世界軍事與中國國防》。北京:中國中央黨校出版社。 鈕先鐘。1989年。《現代戰略思潮》。台北:黎明文化出版社。 賀曼(Wilfried A. Herrmann)。 國防部史政編譯室譯印。2000年。《亞洲的安全挑戰》。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趙伯樂。2003年。《當代南亞國際關係》。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劉必權。1997年。《世界列國誌—印度》。台北:川流出版。 劉從德。1998年。《地緣政治學:歷史、方法與世界格局》。武昌:華中師範大學出版社。 劉華清。2004年《劉華清回憶錄》。北京:解放軍出版社。 翟文中。1999年。《台灣生存與海權發展–我國海軍如何因應跨世紀中共海軍擴張》。台北:麥田出版社。 廖文中。2001年。《中共軍事研究論文集》。台北:中共研究雜誌社。 廖慶榮。2004年。《研究報告格式手冊》。台北:五南文化廣場。 黎安友(Andrew J.Nathan )、陸伯彬(Robert S.Ross)。何大明譯。1998年。《長城與空城計》。台北:麥田出版社。 葉至誠、葉立誠。2000年。《研究方法與論文寫作》。台北:商鼎文化出版社。 郭崑謨、林泉源著。2002年。《論文及報告寫作概要》。台北:五南文化廣場。 陳東龍。2003年。《新世代解放軍》。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盧梭(Jean-Jacques Rousseau)著。何兆武譯。2003年。《社會契約論》。北京:商務印書館。 蒲淑蘭(Susan M. Puska)。李憲榮、陳國雄譯。2001年。《未來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台北:玉山社出版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閻學通、孫學峰。2001年。《國際關係研究實用方法》。北京:人民出版社。 蔡明彥。民國94年,《中共軍力現代化的發展與挑戰–從武獲政策分析》。台北:鼎茂出版社。 鞠海龍。2006年。《亞洲海權地緣格局論》。北京: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 羅伯特.傑克遜(Robert Jackson)。雷利源譯。2006年。《戰艦:從中世紀至現代》。台北:知書房出版社。 羅辛斯基(Herbert Rosindki)。辛普森三世(B. Mitchell Simpon Ⅲ)編。鈕先鐘譯。1987年。《海軍思想的發展》。台北:黎明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羅慶生。2000年。《國防政策與國防報告書》。台北:揚智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譚傳毅。2000年。《現代海軍手冊–理論與實務》。台北:時英出版社。 譚傳毅。2000年。《中國人民解放軍之攻與防》。台北:時英出版社。 龐芙瑞(Carolyn W. Pumphrey)編。2003年。國防部史編譯室譯印。《中共在亞洲崛起之安全意涵》。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蘇珊‧布斯卡(Susan M. Puska)。吳奇達,高一中,黃俊彥譯。2001年。《下下一代的共軍》。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蘿莉‧勃奇克(Laurie Burkitt),施道安(Andrew Scobell),伍爾澤(Larry M. Wortzel)。李育慈譯。2004年。《解放軍七十五周年之歷史教訓》。台北:國防部史政編譯室。 二、論文 王子昌。2002年。〈不確定性與安全困境〉。《東南亞研究》,第6期,頁12-16。 王昆義。2004年。〈中國潛艦入侵日本海域事件對台海安全的啟示〉。《新世紀智庫論壇》,第28期,頁118。 尹樹強。2003年。〈安全困境概念辨析〉。《現代國際關係》,第1期,頁57-61。 石齊平。2006年。〈古絲路→今油路——中國出印度洋世紀的來臨〉。《商業周刊》,第962期。 任嘉德(C. V. Ranganathan)。2005年。〈溫家寶訪印:拓展中印合作新階段〉。《中國頻論》,第88期,頁1-2。 江暢。2002年。〈中共海軍戰略思想演進之研究〉。《海軍學術月刊》,第36卷第2期,頁25。 李大中。2005年。《解讀中國國防白皮書》。台北:國立政治大學 中國大陸研究中心。 李小軍。2004年。〈論海權對中國石油的影響〉。《國際政治》,第6卷第4期,頁16-20。 李化成。(1999年)。〈從戰略文化的觀點解析中國『積極防禦軍事戰略在不同時空下的意義與內容』〉。《源遠學報》,第12期,頁69。 李志堯。2006年。〈中國整修瓦雅格號航空母艦之涵義〉。《國防雜誌》,第21卷第6期,頁202-204。 林君翰。2002年。〈二十一世紀中國海權之發展〉。《海軍學術月刊》,第36卷第10期,頁83。 林宗達。1999年。〈中國國慶閱兵對台軍事防衛之涵意〉。《共產黨問題研究》,第25卷第11期,頁85-86。 林錫星。2002年。〈緬甸政治形勢探析〉。《東南亞研究》,第3期,頁18。 車轔、馬策。2007年。〈雲南在中國印度洋海權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德宏師範高等專科學校學報》,第16卷第1期,頁11-12。 沈明室。2002年。〈影響台海安全之印度與澳洲因素〉。《國防政策評論》,第3卷第1期,頁2。 胡念祖。2000年。〈海洋權益的概念、範疇及演變:現代國家海權思維的內涵與架構〉。海域劃界研習會講義。 泉男海。2006年。〈俄軍反航艦技術〉。《全球防衛誌》,第261期。 施子中。2006年。〈青藏鐵路通車的地緣戰略意涵〉。《通訊專論》,第9卷第10期。 門洪華。2007年。〈安群困境與國家觀念的創新〉。《科學決策》,第24卷第3期,頁36-39。 范明英、孫增超。2006年。〈安全困境概念、成因及其實踐超越〉。《長白學刊》,第3期,頁35-39。 張文木。2001年。〈世界地緣政治體系與印度未來安全〉。《戰略與管理》,第3期,頁46。 ────2003年。〈論中國海權〉。《世界政治與經濟》,第10期,頁8-14。 張利軍。2006年。〈印度海外能源新戰略及對中國的影響〉。《海外投資與出口信貸》,第1期,頁6-7。 張亞中。2002。〈中共的強權之路:地緣政治與全球化的挑戰〉。《遠景季刊》,第3卷第2期,頁23。 張桂洪。2006年。〈競爭與合作:地區視角下的中印關係〉。《當代亞太》,第12期,頁12-18。 ────2005年。〈印度對中國崛起的看法和反應〉。《南亞研究》,第1期。 張蜀誠。2006年。〈從軍事觀點論中共石油安全戰略〉。《展望與探索》,第4卷第5期,頁37-52。 張連福。2002年。〈跨世紀的印度大國戰略及對「我國」安全的影響〉。《安徽師範大學學報》,第30卷第2期,頁176-180。 張曉林、屈玉濤。2008年。〈從近海防禦到遠海延伸—印度海軍戰略的演進〉。《領導文萃》,第16期,頁58-59。 張耀光。1996年。〈中國的海疆與我國海洋地緣政治戰略〉。《人文地理》,第11卷第2期,頁43-46。 浪潮。2005年。〈全景掃描—印度海軍(1)—發展綜述〉。《當代海軍》,第11期,頁43-44。 邵志勇。2001年。〈印度,震不醒的大國夢〉。《世界知識》,第7期,頁12-13。 邱延正。2007年。〈美日澳安全會議的安全意涵〉。《戰略安全研析》,第30期,頁10。 馮建勇。2007年。〈安全困境及其語境下的國際合作〉。《中共長春市委黨校學報》,第5期,頁49-51。 劉一建。1999年。〈中國未來的海軍建設與戰略〉,《戰略與管理》,第5期,頁97。 劉中民。2005年。〈中國海權發展戰略問題的若干思考〉。《外交學院學報》,第80期,頁69-74。 ────2008年。〈印度洋與南亞、西亞沿海的海洋戰略角逐(上)〉。《海洋世界》,第11期,頁73-74。 劉永濤。1996年。〈馬漢及其海權理論〉。《復旦學報–社會科學版》,第4期,頁69。 劉江平。2007年。〈中國海軍打造海上力量〉。《瞭望》,第30期,頁44-45。 劉復國。2005年。〈印度與亞洲新戰略態勢分析〉。《戰略安全分析》,第4期。 劉新華。2001年。〈試論中國發展海權的戰略〉。《復旦學報(社會科學板)》,第6期,頁69。 劉陽。2004年。〈蘇聯的馬漢–高希可夫〉。《當代海軍》,第11卷第6期 ,頁56。 葉江。2004年。〈安全困境與中國和平的崛起〉。《探索與爭鳴》,第6期,頁41-43。 葉自成、慕新海。2005年。〈對中國海權發展戰略的幾點思考〉。《國際政治研究》,第3期,頁5-17。 歐錫富。2009年。〈中國解放軍重要事件回顧〉。收錄於《大陸與兩岸情勢簡報》。頁11-12。 ────。2005年。〈中國大陸脆弱的海上石油通道〉。《大陸工作簡報》。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 衛靈。2005年。〈印度安全戰略及中印安全關係〉。《中國人民大學學報》,第6期,頁93-94。 陳德門。2001年。〈從中國海軍戰略發展檢視其現代化〉。《國防政策評論》,第2卷第2期,頁9。 蔡東杰。2007年。〈印度東進政策下的東南亞角色分析〉。《台灣東南亞學刊》,第4卷第2期,頁10。 蔡明彥。2002年。〈中俄軍事合作:背景、發展及對台灣安全之意涵〉。《國防政策評論》,第2卷第3期,頁35-45。 ────2007年。〈美國亞洲盟邦多邊合作與美中安全困境〉。收錄於《大陸工作簡報》。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頁11-12。 ────2007年。〈近期中、日加強對印度關係之意涵與影響〉。收錄於《大陸工作簡報》。台北:行政院大陸委員會,頁6。 蔡振新。2004年。〈就海洋戰略觀點論中國遠洋海軍未來之發展〉。《國防雜誌》,第19卷第9期,頁35-45。 蔡裕明。2004年5月。〈兩洋突圍:中國對緬甸外交政策之探究〉。《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8期,頁303-325。 ────2005年。〈從「石油政治」論中共石油安全戰略〉。《中共研究》,第10期,頁72-89。 ────2004年。〈兩洋突圍—中國對緬甸外交政策之探究〉,《逢甲人文社會學報》,第8期,頁303。 羅祖棟。1999年。〈試論印度的國際地位〉。《南亞研究季刊》,第4期,頁44-48。 藍建學。2004年。〈印度大國夢中的中國情結〉。《當代亞太》,第12期,頁37-43。 蘇長和。1998年。〈安全困境、安全機制與國際安全的未來〉。《世界政治與經濟》,第5期,頁38-41。 三、未出版論文 冉啟欀。2002年。《中共海軍現代化之困境》。台北: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所論文。 吳芳豪。2005年。《中國海權發展—建構主義分析途徑》。高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光榮。2001年。《中共海權發展之研究》。台北:國防管理學院國防決策科學研究所碩士論文。 林典龍。2002年。《中國能源安全戰略分析》。高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張哲生。2006年。《中國石油安全戰略之研究》。台中:中興大學國際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郭正平。2005年。《中國能源安全政策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政治研究所碩士論文。 歐福彰。2007年。《戰後中國海軍戰略發展之研究》。高雄: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陳志偉。2008年。《中國能源安全與石油運輸通道之研究》。高雄: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碩士論文。 鮑洪祥。2005年。《冷戰結束後印度戰略安全與海軍發展》。台北:國立政治大學外交學系戰略與國際事務在職專班碩士論文。 四、報紙報導與專文 錢峰。〈大國角逐印度洋〉。《環球時報》。2002年12月16日,第7版。 〈中共海軍部署緬甸水域〉。《中國時報》中。1998年5月11日,第9版。 〈中國海軍三亞核潛艦基地 威脅南海均勢〉。《自由時報》。2008年5月6日,第6版。 〈中共積極推動軍事外交無法消弭國際對其擴軍戒心〉。《青年日報》。2007年12月1日。 〈中國海軍三亞核潛艦基地 威脅南海均勢〉。《自由時報》。2008年5月6日。 〈中國開拓「油路」海陸雙管齊下 計畫與日泰合作開鑿克拉地峽運河 避開麻六甲海峽 另闢海上運油蹊徑 陸路方面則規畫自昆明到緬甸直通印度洋的「後路」〉。《中國時報》。2004年8月1日,第10版。 呂炯昌。〈中國擴張海洋戰略 展現前進印度洋意圖〉。《青年日報》。2008年6月29日,第2版。 唐述權。〈溫家寶總理闡述出訪印度三項重要成果〉。《人民日報》。2005年4月12日,第3版。 五、官方文書 中華民國國防部。2006年。《中華民國九十五年國防報告書》。台北。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2009年。《印度將試射潛射型「K-15」彈道導彈》。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006年12月。《2006年中國的國防》。北京。 ────1998年5月。《中國海洋事業的發展》。北京。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大使館。〈大使寄語〉。2007年。伊斯蘭馬巴德。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大使館經濟商務參贊處。2008年。〈伊朗查巴哈爾港比中國援建的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更具發展優勢〉。伊斯蘭馬巴德。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印度大使館。〈美借印度之手遙控麻六甲 鼓勵印打造一流海軍〉。2005年。新德里。 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曼德勒總領事館經商室。2009年。〈印度將在緬甸實兌修建碼頭〉。曼德勒。 國立編譯館主編。2000年。《國中地理—第三冊》。台北。 六、網路資料來源 《人民日報》。http://www.peopledaily.cn/ 《人民網》。http://www.people.com.cn/ 《文匯報》。http://www.wenweipo.com/ 《大公網》。http://www.takungpao.com/ 《大紀元時報》。http://news.epochtimes.com.tw/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http://www.siis.org.cn/web/index.html 《中央社》。http://www.cna.com.tw/ 《中時電子報》。http://news.chinatimes.com/ 《中國中央電視網》。http://www.cctv.com/default.shtml 《中國青年報》。www.cyol.net 《中國社會科學院》。http://www.cass.net.cn/ 《中國海軍網》。http://www.c801.com/index.htm 《中國軍事文摘》。http://www.chenghaicity.com/mey/bar_on_bottom.html 《中國科學技術協會》。http://www.cast.org.cn/ 《中國科學院》。http://www.cas.ac.cn/ 《中國國際戰略研究網》。http://www.chinaiiss.org/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http://www.ciis.org.cn/ 《中國國防在線網》。http://www.defenseonline.com.cn/index.htm 《中國國防科技信息中心》。http://www.dsti.net/ 《中國國防報》。http://www.chinamil.com.cn/gb/defence/ 《中國國防資訊網》。http://www.cndsi.com/ 《中國國際招標網》。http://www.chinabidding.com 《中國評論通訊社》。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crn-webapp/aboutus.jsp 《中國經濟信息網》。http://www.cei.gov.cn/ 《中國網》。http://big5.china.com.cn 《中國戰略研究》。http://www.future-china.org/fcn/ideas/fc_sr_c.htm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http://www.cicir.ac.cn/ 《中國新聞週刊》。www.chinanews.com.cn 《中華民國外交部》。http://www.mofa.gov.tw/webapp/mp.asp?mp=1 《中華民國國防部》。http://www.mnd.gov.tw/ 《中華歐亞基金會》。http://www.fics.org.tw/index.asp 《世界新聞報》。http://gb.cri.cn/world_news_journal/ 《米爾軍情網》。http://www.junshijia.com/ 《全球防務》。http://www.defence.org.cn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http://www.mac.gov.tw/index1.htm 《尖端科技 軍事新聞電子資料庫》。http://www.dtmonline.com 《東方新聞》。http://news.eastday.com/ 《青年日報》。http://news.gpwb.gov.tw/newsgpwb_2009/news.php?css=2 《亞洲時報》。http://www.atchinese.com 《財團法人 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http://wwww.peaceforum.org.tw/onweb.jsp?webno=3333333303 《當代中國研究中心》。http://www.tsinghua.edu.cn/docsn/shxx/site/chinac/home.htm 《國防知識報》。http://news.sohu.com/1/1103/25/subject215512525.shtml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http://www.drcnet.com.cn/DRCNET.Channel.Web/ 《國際先驅導報》。http://www.xinhuanet.com/herald/ 《國際在線》。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 《朝鮮日報 中文網》。http://chinese.chosun.com/ 《解放軍報》。http://www.chinamil.com.cn/ 《新台灣新聞週刊》。http://www.newtaiwan.com.tw 《新浪軍事網》。http://mil.news.sina.com.cn/ 《新華網》。http://www.xinhua.org/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http://twbusiness.nat.gov.tw/home.do《華視新聞網》。http://news.cts.com.tw/cnyes/money/200910/200910150330512.html 《廣州日報》。http://gzdaily.dayoo.com/ 《鳳凰網》。http://news.ifeng.com 《瞭望東方週刊》。http://www.lwdf.cn/ 《遠景基金會》。http://www.pf.org.tw/ 《環球時報》。http://www.huanqiu.com/ 貳、外文部分 一、書籍 Andrewspeed, Philip, Xuanli Liao, and Roland Dannreuther. The Strategic Implication of China’s Energy Needs.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2. Ash, Robert. China’s Integration in Asia Economic Security and Strategic Issues. Richmond: Curzon Press, 2002. Athwal Amardeep. China-India Relations. Oxfordshire: Routledge, 2008. Ball, S.J. The Cold War: an international history, 1947-1991. London: Arnold, 1998. Barnett, A. Doak The making of foreign policy in China: structure and process. Boulder: Westview Press, 1985. Bernard D. The Great Wall at Sea: China’s Navy Enters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Annapolis, Md.: Naval Institute Press, 2001. Brown, Michael E., Owen R. Cote, Sean M. Lynn-Jones, and Steven E. Miller. The Rise of China. Cambridge: MIT Press, 2000. Burles, Mark and Abram N. Shulsky. Patterns in China’s Use of Force. (Santa Monica. CA: RAND, 2000. Cliff, Roger. The military potential of China''s commercial technology. Santa Monica: Rand Corporation, 2001. Cliff Roger, Mark Burles, Michael S. Chase, Derek Eaton, and Kevin L. Pollpeter. Entering the Dragon’s Lair – Chinese Antiaccess Strategies and Their Implications for the United States. Santa Monica: Rand, 2007. Cole, Bernard D. The Great Wall at Sea: China’s Navy Enters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Annapolis: US Naval Institute Press, September 2001. Cooper, Cortez A. The PLA Navy’s “New Historic Missions”—Expanding Capabilities for a Re-emergent Maritime Power. Santa Monica: RAND, 2009. Cottrel, and Alvin J. Sea Power and Stratery in the Indian Ocean. Washington, D.C.: Georgetown University, 1981. Craig, Susan L. Chinese Perceptions of Traditional and Nontraditional Security Threats. 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 of the U.S. Army War College, 2007. Crane Keith, Roger Cliff, Evan S. Medeiros, James C. Mulvenon, and William H. Overholt. Modernizing China’s Military Opportunities and Constraints. Santa Monica: Rand, 2005. Dabhade, Manish and Harsh V. Pant. “Coping with Challenges to Sovereignty: Sino-Indian Rivalry and Nepal’s Foreign Policy.” Contemporary South Asia 13, no.2 (2004): 160. Evans, Richard. Deng Xiaoping and the making of modern China. New York: Viking, 1994. Feigenbaum, Evan A. China''s techno-warriors: national security and strategic competition from the nuclear to the information age. Stanford: Stanford University Press, 2003. Fuchida, Mitsuo and Masatake Okumiya. Midway: The Battle That Doomed Japan, the Japanese Navy''s Story. Xenia Ohio: Bluejacket Books, 2001. Garver, John W. Protracted contest: Sino-Indian rivalry in the twentieth century. 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01. Government of India. Reforming the National Security System: Recommendations of the Group of Ministers. New Delhi: Government of India, 2001. Gray, Colin S. The geopolitics of super power. Kentucky: University Press of Kentucky, 1989. Hansen, Ken. The Evolution of Sea Power and Maritime Strategy. Halifax, Canada: Dalhousie University Press, 2008. Heitzman, James and Robert L. Worden. India: A Country Study. Washington: GPO for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1995. Hiranandani, G. M. Transition to Triumph: Indian Navy 1965-75. New Delhi: Lancer, 1999. ────Transition to Eminence: The Indian Navy 1976-1990. New Delhi: Lancer, 2004. Integrated Headquarters Ministry of Defence Navy, Freedom to Use the Seas: Indian Maritime Military Strategy. New Delhi: Directorate of Strategy, Concepts and Transformation, Integrated Headquarters Ministry of Defence Navy, 2007. Jervis, Robert. Perception and Misperception in International Politics. Princeton: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76. Khalilzad, Zalmay. 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 Toward a New U.S. Strategy and Force Posture. Santa Monica: Rand, 2001. Kronstadt, K. Alan and Kenneth Katzman, Indian-Iran Relations and U. S. Interest. Washington, D.C. :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2006 Li, Nan. Chinese civil-military relations: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ew York: Routledge, 2006. Mahan, Alfred Thayer. 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upon History, 1660-1783. Boston: Little, Brown, and Co,. 1890. Medeiros, Evan S. Analyzing China’s Defense Industries and the Implications for Chinese Military Modernization. Santa Monica: Rand, 2004. Miller, Geoffrey The Millstone—British Naval Policy in the Mediterranean,1900-1914, the Commitment to France and British Intervention in the War. Hull: University of Hull Press & Lampada Press, 1999 Mulvenon, James C., and Andrew N. D. Yang. A Poverty of Riches-New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in PLA Research. Santa Monica: Rand, 2003. Mulvenon, James C., Murray Scot Tanner, Michael S. Chase, David Frelinger, David C. Gompert, and Martin C. Libicki. Chinese Responses to U.S. Military Transformation and Implications for the Department of Defense. Santa Monica: Rand, 2006. Mulvenon, James C., and Richard H. Yang.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in the Information Age. Santa Monica: Rand, 1999. Odgaard Liselotte. Maritime Security Between China and Southeast Asia: conflict and cooperation in the making of regional order. Hampshire: Ashgate, 2002. Office of Naval Intelligence. China’s Navy 2007.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Naval Intelligence, 2007. Organski, A.F.K., and Jacker Kugler. The War Ledger. Chicago: The University of Chicago Press, 1980. Panikkar, Kavalam Madhava. India and the Indian Ocean: an essay on the influence of sea power on Indian history. London: George Allen & Unwin, 1951. Pillsbury, Michael. Chinese views of future warfare. Honolulu, Hawaii: University Press of the Pacific, 2002. Pollack, Jonathan D., and Richard H. Yang. In China''s Shadow: Regional Perspectives on Chinese Foreign Policy and Military Development. Santa Monica: Rand, 1998. Prabhaka, Lawrence W. The Evolving Maritime Balance of Power in the Asia-Pacific: Maritime Doctrines and Nuclear Weapons at Sea. Chennai: Centre of Security Analysis, 2006. Rais, Rasul B. The Indian Ocean and the Superpowers: Economic,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Perspectives. New York: Routledge, 1986. Rourke, Ronald O’. 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 Implications for U.S. Navy Capabilities. Washington D.C.: 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 Report for Congress, 2008. Ryan, Mark A., David M. Finkelstein, and Michael A. McDevitt. Chinese warfighting: The PLA experience since 1949. Armonk, N.Y.: M.E. Sharpe, 2003. Scobell, Andrew., and Larry M. Wortzel. Shaping China’s Security Environment: the Role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 of the U.S. Army War College, 2006. ────Chinese National Security Decisionmaking Under Stress. 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 of the U.S. Army War College, 2005. Shambaugh, David, and Richard H. Yang. ed. China''s Military in Transition. New York: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1998. Singh, Satyindra. Blueprints to Bluewaters: The Indian Navy 1951-1965. New Delhi: Lancer International, 1992. Sokolsky, Richard, Angel Rabasa, and C.R. Neu, The Role of Southeast Asia in U.S. Strategy Toward China. Santa Monica: Rand, 2000. Swaine, Michael D., and Ashley J. Tellis. Interpreting China''s Grand Strategy: Past, Present, and Future. Santa Monica: Rand, 2000. Snyder, Jack L., and Patrick M. Morgan. Psychology and deterrence. Baltimor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85. Tammen, Ronald L. Power Transitions: Strategies for the 21st Century. New York: Chathm House Publishers of Seven Bridge Press, 2000. Tellis, Ashley J. South Asia Settle. Washington D.C. : National Bureau of Asian Research, 2001. Waltz, Kenneth N. Theory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Reading Massachusetts: Addison-Wesley Publishing Company, 1979 Wheeler, Nicholas J. and Ken Booth. “The Security Dilemma.” In Dilemmas of World Politics: International Issues in a Changing World ed. John Baylis and N. J. Rengger. Oxford: Clarendon Press, 1992. Wooton, Kevin B. Chinese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 Implication for a 21st Century Air Force. Alabama: Maxwell Air Force Base, 2005. Yoshihara Toshi. Chinese Information Warfare: A Phantom Menace or Emerging Threat? Honolulu, Hawaii: University Press of the Pacific, 2004. Yuan, Jing-dong. China-Asean Relations: Perspectives, Prospects and Implications for U.S. Interests. 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 of the U.S. Army War College, 2006. Zalmay, Khalilzad. The United States and Asia: toward a New U.S. Strategy and Force Posture. Santa Monica: RAND, 2001. 二、論文 Aneja, Urvashi Aneja. “China-Bangladesh Relations: An Emerging Strategic Partnership?.” 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 33, (2006): 4. Astarita, Claudia. “China and India: Rivals or Partners? An Analysis of the Background of the Interactions Between the Two Major Emerging Asian Powers.” Transition Studies Review 14, no.3 (2007): 552-553. Bedi, Rahul. “A New Doctrine for the Navy.” Frontline 21, no.14 (2004): 46-49. Berlin, Donald L. “India in the Indian Ocean.” Naval War College Review 59, no.2 (Spring, 2006): 59. ────“The Great Base Race in the Indian Ocean Littoral: Conflict Prevention or Stimulation.” Contemporary South Asia 13, no.3 (September, 2004): 243. Chang, Pao-min. “Kampuchean Crisis.” Third World Quarterly 7, no.4 (1985): 1070-1075. Chaudhury, Rahul Roy. “Naval Cooperation: India and the Indian Ocean.” Strategic Analysis, (1996): 319-336. Chew, Emrys. “Crouching Tiger, Hidden Dragon: The Indian Ocean and the Maritime Balance of Power in Historical perspective.” S. Rajaratnam School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no.144 (2007): 6-7. Christensen, Thomas J, “The Contemporary Security Dilemma: Deterring a Taiwan Conflict.”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25, no.4 (Autumn 2002): 7-21. Cole, Bernard D. “China Maritime Strategy.” in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fter Next ed. Susan M. Puska. Carlisle: U. S. Army War College, 2000. ────“The Modernizing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PLAN) and Taiwan’s Security.” Taiwan Defense Affairs 2, no.2 (2002): 86. ────“The Organization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Navy.” In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s Organization. ed. James C. Mulvenon, Andrew N. D. Yang. Santa Monica: Rand (2000): 458-509. ────“The PLA Navy and Active Defense.” in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and China in Transition, ed. Stephen J. Flanagan and Michael E. Marti. Washington, D.C.: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Press (2003): 129-133. Curtis, Lisa. “U.S.–India Relations: The China Factor.” Backgrounder, no.2209 (2008): 8-10. Devandra, Kaushik. “Perspectives on Security in Indian Ocean Region.” International Affairs 63, no.4 (Autumn 1987): 706. Elkin, Jerrold. “India,” in A Comparative Study: The Defense Policies of Nations, ed. Douglas J. Murray and Paul R. Viotti. Baltimore: 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1994. Fravel, M. Taylor. “China’s Search for Power.”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31, no.3 (Summer, 2008), 125-129. Garver, John W.“The Restoration of Sino-Indian Comity Following India’s Nuclear Tests.” The China Quarterly, no.168 (2001), 865-889. ────“The Security Dilemma in Sino-Indian Relations.” Indian Review, no.4 (2002):1-38. Hagerty, Davin. “Indian Regional Security Doctrine.” Asian Survey 31, no.4 (April 1999):351-363. Hiranandani, Gulab. “The Indian End of the Telescope—Indian and Its Navy.” Naval War College Review55, no.2 (Spring, 2002): 68-70. Holmes, James R. and Yoshihara, Toshi, “The Influence of Mahan upon China’s Maritime Strategy.” Comparative Strategy 24, no.1 (2005): 25.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Limits of Oceans and Seas.” International Hydrographic Organization Special, no.23 (1953): 20-24. Jones, Rodney W. “India’s Strategic Culture.” in Defense Threat Reduction Agency. Washington, D.C.: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October 31, 2006. Kaplan, Robert D. “Center Stage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 Power Plays in the Indian Ocean.” Foreign Affairs 88, no.2 (2009): 16-32. Khalid, Nazery. “The Role of the Indian Ocean in Facilitating Global Maritime Trad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3rd Indian Ocean Research Group (IORG) Annual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Kuala Lumpur, July 2005. Khurana, Gurpreet Singh. “Securing the Maritime Silk Route: Is there a Sino-Indian Confluence.” China and Eurasia Forum Quarterly 4, no.3 (2006): 89-103. Kohli, Kailash Kumab. “Maritime Power in Peace and War-an Indian View.” African Security Review 5, no.2 (1996). Kondaplli, Srikanth. “The Chinese Military Eyes South Asia.” In Shaping China’s Security Environment: The Role of the People’s Liberation Army. ed. Andrew Scobell and Larry M. Wortzel. Carlisle: Strategic Studies Institute of the U.S. Army War College, 2006. ────“China’s Navy Structure and Dynamics.” Strategic and Anslysis 23, no.7 (1999): 1085-1086. ────“China’s String of Pearls’ Strategy: Creeping Entry into Indian Ocean.” Defence & Technology 4, no.38 (2005): 52-55. Lehr, Peter. “The Challenge of Security in the Indian Ocean in the 21st Century: Plus ça change…?.” Heidelberg Papers in South Asian and Comparative Politics, no.13 (2002): 12. Majeed, Akhtar. “Indian Security Perspectives in the 1990s.” Asian Survey 30, no.11 (November 1990): 1085. Malik, Mohan. “South Asia in China''s Foreign Relations.” Global Change, Peace & Security, no.13 (1) (February 1, 2001):73-90. McDermott, Roger. “Russia Launches Large-scale Military Exercises.” Eurasia Daily Monitor 1, no.36 (2004): . Mitra, Subrata K. “The Reluctant Hegemon: India’s Self-Perception and the South Asian Strategic Environment.” Contemporary South Asia 12, no.3 (September, 2003): 404-405. Mori, Aki “Rich Country, Strong Armed Forces? The Sources of China''s Comprehensive National Power.” Asia-Pacific Forum, no.38 (2007): 21-22. Niazi, Tarique. “Gwadar: China’s Naval Outpost on the Indian Ocean.” China Brief 5, no.4 (2005): . Porter, Ian W. “The Indian Ocean Rim.” African Security Review 6, no.6 (1997): . Posen, Barry. “The Security Dilemma and Ethnic Conflict.” Survival 35, no.1 (Spring 1993): 27-47. Prakash, Arun. “India’s Quest for an Indigenous Aircraft Carrier.”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 Defence Systems, (Summer 2006): 50-52. Ralph, Jason. “Security Dilemma and the end of the Cold War.”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Studies 25, (1999): 721-725. Scott, David. “India’s Drive for a Blue Water Navy.” Journal of Military and Strategic Studies 10, no.2 (Winter 2007-2008): 1-41. Selth, Andrew “Burma’s Coco Islands: rumors and realities in the Indian Ocean.” Southeast Asia Research Centre Working Paper Series, no.101, (2008): . Shagal, Arun. “China Faces Energy Crunch.” Strategic Analysis 28, no.4 (2004): 596-600. Shambaugh, David. “China-Military Relations in China: Party-Army or National Military.” Copenhagen Journal of Asian Studies 16, (2006): 10-29. Sharma, Harvir. “China''s Interest in Indian Ocean Rim Countries and India''s Maritime Security.” India Quarterly 58, no.4 (2001): 67-88. Singh, Jasjit. “Indian Ocean and Indian Security.” in Indian Defence Review ed. Satish Kumar. New Delhi: Lancer International, 1998. Stapleton, Adam. “B1-B Lancers Arrive on Diego Garcia.” Tropical Times 13, no.36 (2003): 1-2. Tanaka, Hitoshi. “A New Vision for the US-Japan Alliance.” East Asia Insights 4, no.1 (2009): 2. Tellis, Ashley J. “The Naval Balance in the Indian Subcontinent: Demanding Missions for the Indian Navy.” Asian Survey 25, no.12 (1985): 1191. The Brookings Institution. “Dialogue on China.” Institute of Peace and Conflict Studies, (2007): 1-46. Tkacik, John J. Jr. “Hedging Against China.” The Heritage Foundation, no. 1925 (2006): 1-8. Walgreeen, David. “China in the Indian Ocean Region: Lessons in PRC Grand Strategy.” Comparative Strategy 25, no.1 (March 2006): 56-57. Waltz, Kenneth. “The Emerging Structure of International Politics.” International Security 18, no.2 (Autumn, 1993): 75-78. Woodward, Dennis. “The Prople’s Liberation Army: A Threat to India?.” Contemporary South Asia 12, no.2 (June, 2003): 233. Wortzel, Larry M. “China’s Military Potential.” U.S. Army War College Studies Institute, (1998): 1-32. Yuan, Jing-dong. “The Dragon and the Elephant: Chinese-Indian Relations in the 21st Century.” The Washington Quarterly 34, no.3 (2007): 131-144. 三、官方文書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 Implications for U.S. Navy Capabilities –Background and Issues for Congress. June 2, 2006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China Naval Modernization: Implications for U.S. Navy Capabilities –Background and Issues for Congress. April 16, 2008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U.S. Strategic and Defense Relationship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January 22, 2007 CRS Report for Congress. U.S-China Military Contacts: Issues for Congress. May 10, 2005. Embassy of India Washington D.C. “The Eagle and the Elephant,”. 2006. Information Office of the State Counci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China’s National Defense in 2008. 2009. Maritime Institute of Malaysia. “Indian Ocean Region: Malaysia’s Perspective.” 2003. Ministry of Defence, Government of India. Annual Report 2007-2008. 2007. Ministry of External Affairs, Government of India. Annual Report 2007-2008. 2007. Ministry of Defence, Singapore. “Singapore, India Conduct Naval Exercise,”. 2009. Office of Naval Intelligence. China’s Navy 2007. 2007.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Annual Report to Congress: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9. 2009.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5. 2005.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6. 2006.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7. 2007.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8. 2008. Office of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Military Power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2009. 2009. The Secretary of Defense. Quadrennial Defense Review Report. 2006. The White House. The National Strategy for Maritime Security. 2005. U.S. Department of Defense. Proliferation: Threat and Response. 2001. 四、報紙報導與專文 Kyril Tidmarsh, “Global role for Soviet Navy,” The Times, 31 July 1967, sec. 4. 五、網路資料來源 Agence France Presse. http://www.afp.com/afpcom/en Air and Space Power Journal. http://www.airpower.maxwell.af.mil/ 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 http://www.aei.org/ Arms Control Association. http://www.armscontrol.org/ Asia-Pacific Center for Security Studies. http://www.apcss.org/ Asia-Pacific Defense Forum. http://forum.apan-info.net/ Asia Times. http://www.atimes.com/ Association For Asia Research. http://www.asianresearch.org/ 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 http://www.aspi.org.au/ Axis Globe Challenges Research. http://www.axisglobe.com/ BBC NEWS. http://news.bbc.co.uk Beijing Review. http://www.bjreview.com.cn/ Belfer Center for Science and Intional Affairs. http://bcsia.ksg.harvard.edu/ BHARAT RAKSHAK. http://www.bharat-rakshak.com Bhutan News. http://bhutannewsonline.com British American Security Information Council. http://www.basicint.org/ Brookings. http://www.brookings.edu Business Daily. http://www.businessdailyafrica.com/ Caxia Manresa. http://www.caixamanresa.es/ Canadian 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 http://www.ciss.ca/ Carneg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http://www.carnegieendowment.org/ Center for Contemporary Conflict. http://www.ccc.nps.navy.mil/index.asp Center for Defense Information. http://www.cdi.org/index.cfm Center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http://www.iir.ubc.ca/index.html 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http://cisac.stanford.edu/ Center for Nonproliferation Studies. http://cns.miis.edu/ Center for Political and Strategic Studies. http://www.cpss.org/ Center for Security Policy. http://www.centerforsecuritypolicy.org/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http://www.csis.org/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https://www.cia.gov/index.html China Defense. http://www.china-defense.com/index.html China.org.cn. http://www.china.org.cn/ China Security. http://www.wsichina.org Columbia International Affairs Online. http://www.ciaonet.org/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http://www.cfr.org/ Cultural Geography Online. http://www.harpercollege.edu Daily News & Analysis. http://www.dnaindia.com Deccan Herald. http://www.deccanherald.com/ Defence Journal. http://www.defencejournal.com/2009-9/index.asp Defense Threat Recuction Agency. http://www.dtra.mil/index.cfm Energy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http://www.eia.doe.gov/ Eurasia Foundation. http://www.eurasia.org/ Fairbank Center for East Asian Research. http://www.fas.harvard.edu/~fairbank/ FAS Strategic Security Blog. http://www.fas.org/ 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 http://www.fas.org/main/home.jsp Foreign Affairs. http://www.foreignaffairs.org/ Foreign Policy. http://www.foreignpolicy.com/ Forum of Global Knowledge Sharing. http://knowledgeforum.tifac.org.in/index.php Frontier India Strategic and Defence. http://frontierindia.net Frontline. http://www.pbs.org/wgbh/pages/frontline/ Global Politican. http://www.globalpolitician.com Global Security. http://www.globalsecurity.org/index.html Global Research. ca. http://www.globalresearch.ca/ Harvard University. http://www.harvard.edu/ Henry L. Stimson Center. http://www.stimson.org/home.cfm Hindustan Times. http://www.hindustantimes.com Indian Council for Research on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lations. http://www.icrier.org/ Indian Defence. http://www.indiadefence.com India Express. http://www.indianexpress.com Indian Navy. http://www.bharat-rakshak.com/NAVY/index.html India News Online. http://news.indiamart.com India Review. http://indiareview.org/ India Today. http://indiatoday.intoday.in/site/ Indo-Tibetan Border Police. http://itbp.gov.in/ Institute for defense analysis. http://www.ida.org/ Institute for Defense Studies and Analyses. http://www.idsa.in/index.htm Institute for Foreign Policy Analysis. http://www.ifpa.org/home.htm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ecurity Studies. http://www.usafa.af.mil/df/inss/ Institute for National Strategic Studies. http://www.ndu.edu/inss/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 Studies. http://www.iips.org Institute of Economic Growth University of Delhi Enclave. http://www.iegindia.org/ International Studies Association. http://www.isanet.org/ Islamabad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 http://www.ipripak.org Joan B. Kroc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Studies (Notre Dame University). http://www.nd.edu/~krocinst/index.shtml Journal of Contemporary China. http://www.ingentaconnect.com/content/routledg/cjcc LiveFist. http://livefist.blogspot.com/ MarineBuzz. http://www.marinebuzz.com/ Ministry of Defence, Government of India. http://www.mod.nic.in/ Ministry of External Affairs, India. http://www.meaindia.nic.in/ Missle Threat. http://missilethreat.com/ MIT Press Journals. http://www.mitpressjournals.org/ 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 http://www.ndu.edu/inss/ Navy League

摘要: 1990年代之後,中國與印度在綜合國力—尤其是經濟上—的發展取得顯著的進步,確保能源的持續獲得成為最重要的關注議題,這也造成兩國在包含經濟利益在內的國家利益的擴大,並連帶帶動兩國的海權發展,造成中國與印度在南亞地區的海權競爭態勢。 本文是以安全困境做為本文的研究途徑,並以當中的四個主要概念要素:「利益」、「意圖」、「認知」和「行動」來探討形成中印在南亞印度洋上的海權競爭態勢之根本原因為何。透過本文的討論,對中印在安全困境中的意圖、認知和行動這三大層面提供解釋與說明。 最後,總結發現中印兩國都是自認己方的外交與軍事活動是基於國家利益的「守勢」需求,且都把對方的行動解讀為「攻勢」作為,並且採取自認的必要行動來反制對方,來確保己方的安全性,這樣雙方即陷入安全困境中的螺旋模式(Spiral Model)之中。未來中印雙方是否有可能跳脫安全困境,這取決於未來的若干變數,如雙方領導決策階層的更迭、區域外霸權大國的領導人之認知與態度等因素。

Since 1990s, the comprehensive national power of China and India, especially on economy, has demonstrated a remarkable progress; therefore, ensuring the sustainable access to energy became a major concern. This trend extends the national interest including economic strength of these two nations, which also boosted the development of sea power. This has led to the competition of sea power between China and India in South Asia. This thesis takes the concepts of security dilemma as the research approach, using the four main conceptual elements, which are “interest,” “intention,” “cognition” and “action” to analyze the fundamental reasons of causing the competition of marine power between China and India in Indian Ocean. In the conclusion, this study finds the reasons trapping China and India into the Spiral Model of Security Dilemma. These two nations regard their own diplomatic and military activities as “defensive”in nature, and interpret the other's actions as “offensive”. Thus, both countries take the necessary actions to counter the other's expansion and ensure their own national security. The potential factor that can release China and India from Security Dilemma depends on some varieties, such as the future leadership transition at home, and the perception of leaders from hegemonic powers outside the reg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