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管路穿壁式裂縫成長穩定性之彈塑性分析

關鍵字: 管路穿壁式 裂縫成長穩定性; 彈塑性; 統計法; 繪圖法; 斷裂模數; 核能工業; J-積分; NUCLEAR-INDUSTRY; TEARING-MODULUS; ZAHOOR

摘要: 本文利用最近發展出來的彈一塑性破壞力學的觀念,來處理圓形管路中穿管裂縫成長 的問題。 本文首先將被廣泛使用的五大工程分析法分別建立其J-積分及其計算流程,並配合 現有的管路系統破裂實驗數據,利用統計法作一完整評估比較其適用性及準確性,希 望所得的結果與所發展的程式能在核能工業的管路設計上有所助益。 到目前為止,處理管路中裂縫成長穩定性的方法,主要還是以繪圖法為主。ZAHOOR( 1987)曾針對GE/EPRI 計算J-積分的方法,導出了斷裂模數(TEARING MODULU S )的公式,使得處理裂縫成長的穩定性問題,可以使用分析的方法。本文則將針對 LBB 、NRC 的分析法利用J-積分的公式,推衍斷裂模數的公式並建立其流程與程式 ,並且利用實驗結果驗證其精確性,希望能逐步建立五大方法之穩定性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