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蘊藏幾何特性的計算機網路確認與安全廣播

關鍵字: CRYPTOSYSTEMS; 幾何特性; THEORY-OF-NUMBERS; EUCLIDEAN-GEOMETRY; COMPUTER-AUTHENTICOTION; IMPLEMENTATION-PROTOCOLS; KEY-DISTRIBUTION-SYSTEM; 安全廣播; 保密系統; 數論; 歐氏幾何; 電腦確認; 實施規約; 金匙分配系統

摘要: 近年來,大部份的保密系統(CRYPTOSYSTEMS )都是以數論(THEORY OF NUMBERS ) 的困難度做為系統安全性的依據。由於植基於數論基礎的保密系統容易產生很大的參 數值,因此,那些保密系統並不能廣為通行及實際應用。 在歐氏幾何(EUCLIDEAN GEOMETRY)的基礎上,本論文提出一些新的保密系統以適用 於計算機通信網路。從NEEDHAM 與SCHROEDER 的論文引發,我們提出兩個計算機通信 網路之電腦確認(COMPUTER AUTHENTICATION )實施規約(IMPLEMENTATION PROTOCO LS)。由DIFFIE與HELLMAN 的金匙分配系統(KEY DISTRIBUTION SYS TEM)之推演, 我們亦提出兩個新的安全廣播系統。在我們提出的保密系統中,一個二維的點視為一 個金匙。在計算機網路中,一個確認服務者(AUTHEN-TICATION SERVER)可以做為電 腦確認的仲裁,而一個中央權威服務者(CENTRAL AUTHORITY SERVER)可以做為安全 廣播系統的仲裁。 隨機混亂是最佳的保密方式。在幾何圖形的特性之基礎上,侵入者或懷有陰謀之網路 使用者必須在一個平面上竭盡搜尋(EXHAUS-TIVE SEARCH)正確的點以破解我們的保 密系統;然而,這卻是相當棘手的一件事。另外,我們所提出的保密系統亦容易適用 於目前盛行之工作站或個人電腦的計算機通信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