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二次式破壞準則之廣義張量理論及其在對稱複合層疊板之應用

關鍵字: 二次式破壞準則 廣義張量理論; 對稱複合層疊板; 非均向性材料; 複合層疊; 隨機最先破壞曲線; HILL-TSAI 破壞準; YAMADA破壞準則

摘要: 本文將Tsai-wu 之二次相互破壞準則張量理論加以推廣沿伸,在應力空間建立一個二 次式破壞準則之廣義張量數學模式,以期將幾個不同的破壞準則,建立在同一張紙數 學樣式下,此項準則模式,能使目前常用之二次式破壞準則適用於任意參考座標軸, 因此對非均向性材料複合層疊(anisotropic material composite laminate )做強 度分析時,可以任意選取適合的破壞準則。本文在數值驗證中以不同的複合材料,分 別用於二次相互破壞準則,Yamada破壞準則及Hill-Tsai 破壞準則,求取數種對稱複 合層疊,在各種外加荷量(N1、N2、N6)下;能達到最大強度之最佳角度,並且在應 變空間本文所提出之隨機最先破壞曲線,分析對稱複合層疊之極限強度(U1、U2、U6 ),從所得到的結果顯示本文所提出之方法甚具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