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從直線穿越法的資料估計野生棲群群數

關鍵字: 直線穿越法 野生 棲群群數; 察覺機率函數; 數值分析法; 最大概似估計量; 無母數

摘要: 假設在穿越直線上的動物(也就是動物穿越直線的垂直距離X=0)可能不被察覺到, 即假設在直線穿越法中的察覺機率函數(detection probability function),g(x) ,具有如此特性,g(x)<1 。在此,提出兩種母數方法去估計g(x)中的未知參數。並 利用數值分析方法去解得參數之最大概似估計量(maximum likelihood estimator) 。並且也提出一無母數法估計f(0)。因此,得到一些動物群數N 的估計量。最後, 利用模擬實驗的結果來作為這些方法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