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截線法與點抽樣法估計生物棲群密度之應用與比較

關鍵字: BUFFON NEEDLE; 截線法; DE VRIES; PATIL; 點抽樣法生物; 棲群密度; 無母數; 計算機模擬

摘要: 近代由於工業的急速進步,導致人們相當重視對生態的保護及資源的調查,越是已開 發的國家,越是如此。為調查生態,發展了許多統計的方法,其著眼點不外乎是精確 、省時、省人力、省錢,可行等條件。在這些方法中,有兩種方法就是本文要介紹, 並且加以討論及做比較的截線估計法與點抽樣估計法。 截線法是用一個(或多條)線段,逢機置於欲調查的區域內,如果是林區或原野就表 示是逢機選取一個(或多修)直的路徑,計算所要估計的物種被此線段所截交的個數 ,並分別量取所欲估計的特性值(Charicteristic Value),用此來估計全區域的特 性值。 截線法的理論發展是源自於Buffon Needle 理論的應用,起初所欲估計的物體必須是 可定義成針狀或圓形,才可應用截線法,後來De Vries(1979)〔4 〕應用投影的概 念,將其推廣而適用於一般形狀。 本文將直立樹木的樹冠(crown )視為一個圓,而探討截線法在林木的估計這方面各 種應用的可能性,包括實地測量及由照片上測計。並且利用電子計算機加以模擬,以 顯示其精確程度。並討論這種方法在何種情況下,具有何種優越性能。 第一章裡敘述了截線法的理論基礎,其估計式的導來,和其在林木估計上的應用。 點抽樣法是在欲估計的區域內,逢機選取一些點,量取這些點到最近的估計物的距離 ,和分別量取估計物的待估計的特性值的數量。 第二章裡討論點抽樣法的理論基礎,其估計式的導來,並介紹由Patil (1979)等人 所建議的無母數的點抽樣估計式。 第三章我們把這兩個方法的效率做比較,並討論兩者在各種不同情況下的優劣。 第四章的內容是枚述計算機模擬的設計和所得的結果,並做成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