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植基於正規化延遲梯度的速率流量控制法之探討

關鍵字: flow control; 流量控制 normalized delay gradient deterministic network; 正規化延遲梯度; 決定性網路

摘要: 傳統的流量控制法扮演著維持網路交通順暢,提供適當服務品質,以及公 平分配頻寬的角色。近期的研究指出,流量控制法除了需具備這些特性外 ,還要能夠更有效率的使用網路頻寬。此外由於高速網路以及網際網路的 逐漸流行,使用不同網路架構及通訊協定的子網路彼此連接在一起,因此 ,如何使流量控制法能夠適用於不同網路架構及高低速網路之間,成為大 家討論的焦點。 Jain曾提出一個以視窗為基礎的網路流量控制法-正規 化延遲梯度演算法,企圖來解決這些問題。此法是一個以決定性網路為模 型的流量控制法,在本論文中,我們沿用此模型,將之延伸到以速率為基 礎的網路中,並且提供了適當的數學模型來預測分析此法所造成的結果。 雖然本文只是一初探性研究,但是根據應用於REAL模擬軟體實驗得知,此 法用於以速率為基礎的網路上,確實可以達到高效率、低延遲、低封包流 失率的特性。最後,我們提供速率增加及減少調整時的依據,作為未來研 究此類議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