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植基於公平排班法則的速率回饋流量控制方法

關鍵字: rate flow crntrol; 速率流量控制法 network congestion packet-pair flow control; 網路擁塞; 封包對流量控制法; 速率分配伺服器; 公平排班法則

摘要: 本篇文章提出一個新的預防式速率回饋流量控制法,適用於無預留的網路 ,網路中交換節點採用公平排班法則或其他類似循環佇列服務的排班法則 。我們在封包表頭中增加一位元,作為網路中緩衝區利用率之回饋訊息, 當緩衝區利用率到達操作點時,交換節點便設定此位元,這個回饋訊息透 過傳輸層的認可到達傳送端。我們採用一個適用於類似循環佇列服務排班 法則的網路模型,基於這個模型,我們利用封包對來探測瓶頸服務率,並 利用相鄰被設定位元的認可來探測新的瓶頸服務率,作為調整傳送速率的 依據。模擬實驗結果顯示,本文方法在產能、瓶頸佇列長度、對網路交通 量改變的反應能力、公平性和小檔案的傳送時間都相當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