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半閉合式裂縫之二維動態接觸力學有限元素分析

關鍵字: 半開合式裂縫 二維動態; 接觸力學; 有限元素

摘要: 本論文分析方法,是利用轉換矩陣法來處理裂縫表面之接觸問題,吾人把裂縫之上 下表面,處理成接處面與目標面,再利用有限單元數值分析方法,可計算出裂縫上 下表面之應力及位移,由所計算出之位移,吾人可求出其應力集中因子。 為了模擬含裂縫之機構元件的瞬間碰撞問題,吾人選用了三種模式(model) 來做分 析。本文所研究的問題,是含裂縫之單一物體動態接觸問題,其中包括裂縫表面之 接觸應力,瞬間閉合效應及引入摩擦力,計算應力集中因子等。 以往之作者,在處理此一問題時,常受限於裂縫表面之接觸問題,利用本文所發展 的方法,可正確地計算出裂縫接觸後之各種物理性質,此方法的優點是計算流程簡 單並可減少計算機使用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