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種動態鍵鎖配對式的存取控制法

關鍵字: 動態鍵鎖 CHANG 配對式; 存取控制法; 中國餘數定理; 質數運算; 檔案系統

摘要: 基於存取控制矩陣的觀念,我們提出動態存取的想法。在本篇論文中,我們的鍵鎖配 對技術主要來自於Chang 和Jan 的論文。所不同的是,我們以基數t 來取代中國餘數 定理中的質數運算,其中t 表示大於所有存取控制權的最小整數值。 我們的方法是讓每位使用者擁有一把使用者金題,以及讓每個檔案亦擁有一把檔案金 匙,再經由使用者金匙與檔案金匙的簡單餘數運算,使得對應的存取權能迅速的求出 。更進一步,在我們的技術導引之下,一旦有新的使用者或新的檔案加入檔案系統時 ,並不須要改變先前定義好的鍵值和鎖值,即可立刻決定新的鍵值或鎖值。而我們的 方法亦可處理經常性的刪除舊使用者或舊檔案。經結果證實,一旦有刪除動作時,只 要將先前定義的部份相關鍵值或鎖值做小幅度的修正即可保持住整個檔案系統的完整 性。另外,依照此方法,任何存取權的更新也能同樣容易地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