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集中質量之磁滯阻尼樑的確定及隨機振動分析

關鍵字: 磁滯阻尼樑 DETERMINISTIC; RANDOM; TRANSLATIONAL-SPRING; ROTATIONAL-SPRING; FREE-END; MODEL-ANALYSIS; FORCED-VIBRATION

摘要: 本文主要探討如何求得一考慮磁滯阻尼(hysterestically damping) 且含集中質量的 梁,在受到確定(deterministic) 及隨機(random)力的振動反應。此一模型為一均勻 樑,一端點是含有位移彈簧(translational spring)及扭力彈簧(rotational spring ) 的支撐,另一端點為自由端(free end),且此樑含有磁滯阻尼效應及兩個集中質量 。這個模型可以模擬一些機械結構,如機械手臂及吊臂等。 以往的文獻中,多數的研究僅止於自由振動分析,且不考慮樑本身之磁滯阻尼效應。 然而,受力的動態分析與阻尼效應在工程應用上均佔重要的地位。故本文採用的模型 ,即將磁滯阻尼列入考慮,並且分析結構受到確定及隨機力的振動反應。 文中並用模態分析法(modal analysis)來分析結構的振動反應。就本文所探討的問題 而言,此方法可以快速的求得結構的動態反應,而不需要用其他的能量法或有限元素 法分析。在受力振動(forced vibration)分析中,吾人可求得結構的動態反應,如位 移、應變及力矩等。在隨機振動(random vibration)分析中,吾人可得到結構的動態 統計反應,如位移、應變及彎矩的平方平均值(mean square value) ,這些統計反應 在結構的可靠度分析上佔有重要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