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延續法與分支問題的一些注解

關鍵字: (BIFURCATION POINT); 延續法; (DOMAIN PERTURBAION); 泰勒預冊測; 牛頓修正延續法; 非線性特徵值; 尤拉; 分支點; 定義域干擾

摘要: 本文以泰勒預測-牛頓修正延續法實驗于一維的非線性特徵值問題, 發現比用尤拉或 Adams-bashforth 預測再結合牛頓修正的延續法更有效率。我們應用modified pertu rbation 求得分支點 (bifurcation point) 的切向量, 以此向量在分支點附近作轉 向, 追蹤相對應的分支解, 這個方法較周等人〔12〕的方法更便宜。最后針對橢圓非 線性特徵值的定義域干擾(domain perturbation) 問題加以數值實驗,觀察其次分 支解的分佈情形與節線的變化,此結果有助于澄清 Budden 和 Norbury 的一些觀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