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處理非線性特徵值問題的一種平行延續演算法

關鍵字: Continuation Method; 延續法; Bifurcation; Multiprocessor; 分支度; 多處理器

摘要: 延續法大部份的計算時間都用於解聯立方程組,在本研究中使用平行高斯 消去法(Parallel Gaussian Elimination) 來解聯立方程組,其方式是將 每個處理器(Processor) 分配數行(或列)的矩陣值,同時做前消( Forward Elimination)及後代(Back Substitution)。數據顯示,其分配 的行(或列)數直接影響了計算(Computation)及通訊 (Communication) 的 時間,本文中詳述了二維及三維問題平行處理的效果,並就不同程度的平 行化做了一番比較。本研究中,用Express Fortran 平行電腦語言撰寫程 式,十六個INMOS 公司所生產的傳算器 (TRANSPUTER)被連接成two- dimensional torus 狀,以進行研究測試。

We describe a parallel continuation algorithm for the numeri- cal treatment of certain semilinear eigenvalue problems with Dirichlet boundary conditions. The computations were executed on a TRANSPUTER, a distributed memory multiprocessor. The nu- merical results show that our algorithm is quite competitive, and may be applied to various nonlinear eigenvalue proble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