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體積分率之銅鋁金屬複合板材引伸成形特性研究

關鍵字: Deep Drawing; 複合板材; Composite Metal

摘要: 本文針對具輕薄短小及多功能性之銅鋁複合板材,研究其引伸成形特性。本研究先以塑性理論與複合法則為基礎,推導出沖頭負荷與基材體積分率的簡單關係式,更建立有限元素複合板材引伸成形模型進行模擬,得出沖頭負荷、板厚分佈、引伸件高度、引伸成形性、引伸件幾何缺陷等結果,最後進行不同基材體積分率複合板材引伸成形實驗,分析歸納結果得出與基材體積分率相關性,驗證本文推導之沖頭負荷與基材體積分率的關係式與有限元素模擬結果。 由實驗結果可得知,鋁體積分率愈大則沖頭負荷愈小,板厚則變薄較劇,對於引伸件高度則並無明顯趨勢。另可得出鋁材置於引伸件外層引伸性較佳,但易於沖頭圓角部分外層產生呂氏斑(Luder''s band),鋁材置於引伸件內層時引伸成形性較差,但其幾何外形為佳。依本實驗結果,期望能提供給業界在複合板材成形應用開發上的設計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