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基於代理程式的無線網路情境感知式同儕檔案分享與推薦系統

關鍵字: Wireless Network; 無線網路; Context-aware; Peer-to-Peer; Recommendation System; Data Mining; Multi-agent; 情境感知; 同儕運算; 檔案推薦; 資料挖掘; 多重代理人

摘要: 因為無線通訊技術的蓬勃發展使得我們的生活中有越來越多的行動裝置擁有無線上網的能力,讓使用者使用網際網路上廣大豐富的資源。可以預期的是,當無線上網的使用者數量日趨增多,使用者所要求的服務將會更多樣化。其中,檔案分享服務是近年來網際網路應用的重要議題,使用者透過同儕運算的方式分享或獲得所需的資訊。然而,面對著網路上有如爆炸般的檔案及資訊時,使用者往往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去搜尋及過濾。因此,如何提供一個有效的方式去過濾且推薦使用者需要的檔案就變得非常重要。但是,惟有確切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喜好及習慣,並結合使用者需求資訊的時間、空間等因素,才能提供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檔案。 本研究是在無線網路的環境下,採用情境感知的觀念去架構一個同儕運算系統。使用者只要在無線裝置安裝使用者端軟體,那麼使用者端的系統便會偵測使用者所處的位置,並自動記錄使用者的下載行為,找出使用者隱性的喜好及習慣。然後,系統即可依據使用者位置、個人的喜好及設定,自動且定時的推薦使用者可能感興趣的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