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植基於嵌入式資料庫之微陣列資料分析工具的設計與實作

關鍵字: Embedded System; 嵌入式系統; Embedded Database; Microarray Chip; Analysis of Variance; Hierarchical Clustering; 嵌入式資料庫; 微陣列晶片; 變異數分析; 階層式分群

摘要: 西元2003年四月十四日,受全球矚目的人類染色體組研究計劃,在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和賽雷拉(Celera)公司共同合作下,由國家衛生研究院主持人柯林斯博士(Dr. Francis Collins)宣佈完成人類基因圖譜解碼草圖。整個圖譜解碼工作也比當初預計的時程還要早兩年完成。而生物技術的研究也隨之進入了另一個嶄新的時代,一般稱之為後基因體時代(Post-Genome Era)在後基因體時代的研究中,生物資訊技術的研發成為醫藥與生命科學創新躍進的基礎,其中統計、資料挖掘、以及資料庫技術更在生物資訊領域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但是擁有人類基因圖譜的全貌就好像擁有一本只有電話卻沒有電話持有人與住址的電話簿一般。所以找出其中與生長、發育、自動調節(Homeostasis)、行為及疾病相關的基因就顯得相當相當的重要。而其中幾項生物晶片技術,如微陣列晶片(Microarray chip)、蛋白質晶片(Protein Chip)及實驗室晶片(Lab on a chip)等,正加速瞭解許多基因的功能及其交互作用與調控。其中,微陣列是發展及應用較為成熟的生物晶片技術之一,此晶片技術已廣泛的應用於生物醫學領域,如癌症、藥理、毒理學、感染、細胞分化、發育及生殖醫學等,亦將直接或間接的應用於疾病之診斷、分類、預後評估,並改善疾病之治療。[3] 另一方面,資訊科技的演進與進步程度亦不在生物科技之下,日常生活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嵌入式產品,舉凡手機、數位相機、資訊家電、網路繞徑伺服器、數位機上盒、精簡式電腦、門禁系統等等都是嵌入式產品的一員。這些產品除了功能廣泛、強大之外,還有更具衝擊性的進步,體積的縮小。所有的嵌入式產品產品都往兩個研究方向進行衝刺,一是功能與效能的提升,二是體積的縮小。而往後的世界也隨著嵌入式產品的長足進步進入了「後PC時代」。而SoC (System on Chip)更是後PC時代的一大驗證。因此本研究嘗試著利用嵌入式系統本身的優點對微陣列晶片實驗所產生的資料製作一個體積小、便於使用、節省能源、具有資料庫功能的分析工具供相關研究人員使用。本研究使用嵌入式開發平台PXA270當作系統平台,製作於其上的分析系統採用的是開放原始碼的方式開發,所以軟體的部分是免費的,硬體的費用也比使用常見的形式建置要來的低廉許多,對於有需要的生物學門的研究人員來說可以幫他們節省許多相關的花費。而這樣的系統在目前的相關研究領域當中也尚未見到比較具有相關性的研究。算是比較新穎的研究方向,也相當具有研究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