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XML檔上的節省空間索引方法

關鍵字: 索引方法

摘要: 由於XML具有資料格式交換的特性存在,伴隨著網際網路傳遞資料愈來愈普遍的情況底下,即時處理的XML資料量急劇增加。在XML查詢的歷程中,包括以XQuery、XPath來進行查詢之外,目前相關的研究已經朝向建立XML索引所取代。由於目前XML索引的相關研究主要著重於,如何加快查詢的速度。甚至於許多的研究更鑽研在如何增進分支的查詢速度,忽略了空間運用方面的問題。然而,許多嵌入式的3C電子產品,卻隨著科技的演進與生活的便利性,充斥在我們的生活週遭。 本研究有別於傳統以加快查詢速度為主的索引機制,提出一個可以有效壓縮XML檔的索引架構,提供使用者進行多元化的查詢。在研究Wang /Meng method[19]提出的索引架構中,由於缺乏考量節點重覆性的問題,當大量的XML檔轉換出來的字串(sequence)重覆性低的情況下,容易造成索引連結過多,產生大量的空間連結。因此,本研究考量節點重覆性的問題,提出以節點儲存字串的編碼數值,將數值集中儲存以減少大量的連結空間產生。 本研究提出一個可以有效壓縮XML檔的索引方式,提供使用者進行選擇性節點的查詢與parent – child (PC) 與ancestor-descendant (AD) 的查詢。主要基於B-tree建立一個適用於XML資料結構的索引機制,在編碼方面可以避免false hits的問題產生。在實驗的效能評估方面,本研究在索引的空間佔空間大小約為原本XML檔的百分之三十;在查詢的效能方面,也較傳統的XSLT方式快速。相關應用方面,本研究的實驗環境以SAX的方式進行剖析(parser)與驗證,符合XML stream即時(real-time)的特性;因此,本研究可以應用於類似於影像串流等環境底下,以及適用於低運算或是有限空間的硬體平臺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