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楠溪森林動態樣區直立木本植物葉功能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葉功能特性 leaf functional traits; 植物功能群; 葉習性; 比葉面積; 葉氮含量; 葉脈結構; 直立木本植物

摘要: 植物的功能特性反映了植物對環境的適應,可藉由葉功能特性了解植物生存的不同策略方式。而楠溪森林動態樣區為臺灣中海拔面積最大的森林動態樣區,涵蓋以長尾栲-假長葉楠(Castanopsis carlesii - Machilus japonica)常綠闊葉林和臺灣赤楊(Alnus formosana)落葉林的多樣性植物功能群,且鮮少探討植物與葉功能特性研究;因此本研究目的為建立楠溪樣區直立木本植物葉功能特性(leaf functional trait)資料,探討生長在不同植物社會具不同葉習性(落葉和常綠)及生長型(喬木和灌木)之植物的葉功能特性的差異,藉以了解葉功能特性與環境因子間的關係,和葉組織構造的權衡。採取23科44屬54種共341棵植株之葉片樣本,量測葉厚度(leaf thickness)、葉面積(leaf area)、葉乾含量(leaf dry matter content)、比葉面積(specific leaf area)、葉密度(leaf density)、葉氮含量(leaf nitrogen content)、葉碳含量(leaf carbon content)和葉碳氮比(leaf carbon and nitrogen ratio)等八種葉特性值作為指標。在落葉灌木、落葉喬木、常綠灌木和常綠喬木四個植物功能群中,喬木較灌木具較高葉碳含量值;常綠喬木在葉乾含量和葉密度具最大值,然而落葉灌木則有最小值。不同葉習性在葉氮含量、比葉面積和葉碳氮比皆有明顯的差別,落葉直立木本比起常綠直立木本具較高的葉氮含量值和比葉面積,以及較低的葉碳氮比。從假長葉楠優勢型、大葉石櫟(Pasania kawakamii)-假長葉楠優勢型、細枝柃木(Eurya loquaiana)-長尾栲優勢型和臺灣赤楊優勢型等四型植物社會中,檢測葉特性和植物社會間的關係,葉厚度和葉碳含量在四型植物社會間沒有顯著差異;臺灣赤楊優勢型的植物社會較其他三型植物社會具較低的葉乾含量和葉密度;細枝柃木-長尾栲優勢型較其他三型植物社會具最小的葉面積。比葉面積、葉氮含量和葉碳氮比則呈現在大葉石櫟-假長葉楠優勢型和細枝柃木-長尾栲優勢型間無法區分,但此群與臺灣赤楊優勢型和假長葉楠優勢型皆有顯著差異。落葉林與常綠闊葉林的溫度、濕度、光照度與冠層開闊度有明顯差異,葉氮含量、葉碳氮比、葉乾含量與冠層開闊度顯著相關。雖然典型對應分析(canonical correspondence analysis)和冗餘分析(redundancy analysis)均指出海拔高度是影響楠溪樣區直立木本植物物種分布和葉功能性狀關鍵的地形因子;但實際上海拔高度反映了溫度梯度的微氣候落差,微氣候影響才是關鍵的環境因子。以五加科為例,同一植物功能群生活在不同類型的森林,物種的葉特性也會有差異;以蕁麻科、薔薇科和杜鵑花科為例,生長在截然不同的微環境下,不同植物功能群在不同的生育地,呈現不同的葉特性組合和葉脈結構因應適存策略,因葉壽命、葉大小、脈密度等葉特性不同,物種葉片在主脈和細脈間投資的比例的不同。葉功能特性確實反映植物在適應環境上不同的生存策略,落葉和常綠闊葉林具有不同的物種組成和葉功能特性,物種是影響葉功能特性的主因,不同物種組成的植物社會反映其適存的生育環境,與葉功能特性有較緊密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