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擬青黴菌 (PAECILOMYCES SP. CF 102) 抗生物質之分離, 純化及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PAECILOMYCES-SP.; 擬青黴菌; RHIZOCTONIA-SOLANI; PAECILOMYCES-MARQUANDII; 抗生物; 抗立枯絲核菌; 馬昆德擬青黴菌; 類固醇; 拮抗

摘要: 分離菌株CF 102乃由土壤中篩選抗立枯絲核菌(Rhizoctonia solani)之拮抗真菌, 依其形態鑑定它為擬青黴菌屬(Raecilomyces sp.),而其詳細形態與馬昆德擬青黴 菌(Paecilomyces marquandii )較相似,可能屬於不同之品系(strain)。此菌可 以振盪培養的方法生產抗生物質,而以大豆粉培養液(SM)為較適合生產抗生物質之 培養基。菌生長之最適溫度為27℃∼32℃之間,產笪抗生物質之最適酸鹼度為pH 4∼ 5 。 培養濾液以乙酸乙酯萃取,經兩次的矽膠管柱色層分析,及一次加壓管柱色層分析, 可分離、純化出兩個抗生物質,再以TLC 分析在甲苯/乙酸乙酯/蟻酸(5:4:1,V/V )之溶劑系統下,A 物質之Rf值為0.43, B 物質之Rf值為0.32;以正己烷做再結晶處 理,得A 物質為紅棕色粉末,而B 物質為金黃色粉末。A 物質之分解點為282 ℃,B 物質之分解點為280 ℃。呈色反應結果,A、B兩種物質皆可能為類固醇。取結晶分別 以紫外光、紅外光及核磁共振分析儀測定,其結果與同屬或相近屬真菌所生產的抗生 素相比較,尚未發現與其相同的抗生素。 粗抗生物質對熱有相當之穩定性,pH值對它的影響亦不大;可溶於多種有機溶媒而不 溶於水。粗抗生物質對細菌及多種真菌有拮抗作用,乃屬於泛效性之抗生物質,而其 對立枯絲核菌之防治作用之主要機構之抗生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