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梨花芽分化及萌芽機制之探討

關鍵字: THIOUREA DINITRO-ORTHO-CRESOL; POTASSIUM-NITRATE; PLANT-SCIENCE; BOTANY; 分化; 萌芽

摘要: 本試驗選定硫 (Thiourea)Cyanamide,二硝基甲粉(Dinitro-ortho-cresol )及 酸鉀(Potassium nitrate )諸藥劑,分別處理鳥梨種子,新世紀梨,橫山梨和鳥梨 等之植株枝條與離體枝條後,調查種子之萌芽率,根長度,下胚軸長度,以及枝條之 萌芽率,萌芽級數等,梨花芽之萌芽過程,予以定義並分為0級至8級,而以第2級 (芽曝期)為萌芽。 鳥梨種子之低溫需求(Chiling reguirement ),約為600小時。2%之硫 水溶 液不但可代替360小時之低溫,並可提高鳥梨種子之發芽率,但對根與下胚軸均致 嚴重藥害。 2%Cyanamide 水溶液或0.2%硫 水溶液處理之新世紀梨離體枝條,萌芽有提早 之趨勢,但萌芽率不受影響,各藥處理對橫山梨及鳥梨離體枝條,沒有顯著影響。 在自然狀況下,經歷一段時間後0.2%硫 水溶液或5%Cyanamide 水溶液可提高 新世紀梨之萌芽率。5%Cyanamide 水溶液,3%硝酸鉀水溶液或0.1%二硝基甲 酚水溶液,可提高鳥梨之萌芽率。3%研酸鉀水溶液或0.1%二基甲酚水溶液同時 提早鳥梨之萌芽。 自1982年4月起,約每隔15日,逐次採集梨山新世紀及東勢橫山梨之短果枝, 作成石腊永久切片,進行花芽分化之週年解剖觀察,橫山梨之花芽分化,約在6月初 開始至11月初分化完全。 新世紀梨之花芽分化,約在6月下旬開始,於10月中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