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Fusarium oxysporum之指抗稈菌抗生物質之研究

關鍵字: FUSARIUM-OXYSPORUM; 土壞; BACILLUS-SP; TEST-QIGANISM; PLANT-SCIENCE; BOTANY; 拮抗桿菌; 抗生素; 供試菌; 拮抗; 桿菌; 植物科學; 植物學

摘要: 由土壤分離Fusarium oxysporum的拮抗桿菌(Bacillus Sp. No. CB 29),對其分泌 之抗生素特性加以研究,以期供作防治植物病菌所引起的植物病害之參考。 本研究採用之供試菌(Test Qiganism )皆由本研究提供。拮抗桿菌則以熱處理及雙 層平柀的方法(Doble Layer Plating method),配合平板對峙試驗,由土壤中分離 篩選而得。此抗桿菌對Fusarium oxysporum及Rhizoctonia Solani皆有拮抗作用。 將拮抗桿菌以大豆甘露醇液體培養基(大豆粉20克,甘露醇20克,蒸餾水100 0ml)行振盪發酵培養,可產生對酵母菌(Sacharomyces cervisiae)生長抑制非 常有效的抗生素,此抗生素對Mucor Raponicus、Paecilomyces sp. No. 137 亦有抑 制效果。抗生活性是瀘紙圓片─瓊脂雙層平板─擴散法(disc-double layer plate agar -diffussiom method)測試。 培養液經過離心,上層液調PH3,在冰箱4℃冷藏過夜,濾去沈澱,再經XAD- 2選擇性吸附,Dowex 50w-X8陽離子交換管柱色層分析,Sephadex LH20 及Bioge1P -2膠體過濾等方法加以純化,可得到一種淡黃色黏性物質。 由Bioge1P-2膠體過濾純化而得抗生素為水溶性,做薄層色層分析(TLC;Merck Dc -Alufolien Kieselgel F250 )配合生物活性圖(bioautograph)及寧海得林試液( ψNinhydrin )測試,此抗生素之Rf值依溶劑系統不同分別為①Rf=0,溶濟系 統為以水飽之醋乙酯(ethy1 acetate )②Rf=0.51溶濟系統為m-Butanol : Acticacid,Dist HO=2:1:2(V:V:V)③Rf=0溶濟系統為以水飽 合之苯④Rf=0.12溶濟系統為以水飽合之正丁醇(M-Butanol )。此抗生素可 與寧海得林試液反應,表示含有胺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