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hizoctonia soloni之指抗放線菌抗生物質之研究

關鍵字: AETINOMYCETES; 拮抗放線菌; RHIZOCTONIA-SOLANI; PLANT-SCIENCE; BOTANY; 拮抗; 放線菌; 抗生素; 土壤; 線菌; 植物科學; 植物學

摘要: 本實驗由台中地區之土壤以選擇性培養基(Mycophil 培養基及Emerson代培養基加5 0毫克/升的Cyclohenimicle),分離出的線菌(Aetinomycetes )。先經對峙試驗 初步篩選對紋枯病菌(Rhizoctonia Solani)具拮抗作用之菌株;再以改良之Sebek 氏液體培養基振盪培養,選出對真菌具較大抗生活性之菌株CA35,進行分離純化 此菌株所產生之抗生素。振盪培養後之菌液經離心,分別收集菌絲及上清液。菌絲部 份以甲醇粹取,再上清液則經全樹脂(Amberlite XAD-2 )吸附後以甲醇沖提,取得 抗生素粹取物。再經矽膠(Silica gel 60,70-230mesn,ATSM.Merk)管栓色層分析, 以乙醇─氨水─水為3p提系統;和色層分析管抗(Lichroprep RP-r. Merk ),以 甲醇為沖提系統,來純化此抗生素。各管抗色層分析液以薄層色層分析檢視之:採用 (1)乙醇─氨水─水(8:1:1)、(2)正丁醇─醋酸─水(3:1:1)等 兩種溶劑系統為展開劑,並以鉬酸磷為顯色劑。抗生素經吸收光譜測定在378nm ,356nm,340nm有連纈性之吸收波峰,為典型之六雙鍵巨環(hexacne macrolile )抗生素。初步測定其理化性質,發現其不溶於氯依、正六烷、苯等非極 性有 溶劑,亦不溶於水;微溶於正丁醇,可溶於甲醇、乙醇。其生物學之特性:可 抑制Paceliomyces Varioti、Mucor miehei、Saocharomyces Cerevissiae、Fusarum oxyspora及Bocillus Pubtilis 等菌。而此菌株具有硝酸 還原能力,澱粉分解能力 。研究此抗生素之理化、生物特性及此拮抗放線菌株之特性,所作為真菌性植物病害 之生物防治及抗生素治療病砉研究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