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hizoctonia solani之拮抗真菌抗生物質之研究

關鍵字: RHIZOCTONIA-SOLANI; 拮抗真菌; PLANT-SCIENCE; BOTANY; 拮抗; 真菌; 抗生素; 植物科學; 植物學

摘要: 本實驗從土壤中篩選抗病原真菌(Rhizoctonia Solani)之拮抗真菌(CF 407 )研究其抗生物質,以應用於生物防治,減少為了防治作物病害,大量施用農藥而造 成的污染及對人畜的病害。 用連續稀釋法分離,對峙測法初步篩選出能產生抗R.Solani之拮抗物質的真菌菌株。 以大豆甘露醇液體培養基,振盪培養拮抗菌,醱酵產生抗物質,將菌液加等量有機溶 劑,抽取拮抗物,分別滴在濾紙圓盤(Raper disc),乾橾,貼到含各供試微生物的 平板上培養,量其澄清區大小,篩選拮抗作用較強且拮抗物質可溶於有機溶劑之拮抗 真菌(CF 407 )。大量培養CF 407 ,收菌後離心、過澽,分為菌體及 菌液,分別用乙酸乙酯萃取、濃縮通過矽膠(Silicca gel 60,70-230mesh ASTM Mer ck)及(Silicca gel 60,230∼400 mesh ASTM Merck),收集有作用的部分(fract ion )。最後通過Sephadex-LH20 管柱收集有作用部分。各步驟均以含供試菌平板來 測定其作用部分,即生物分析(Bioassay)。並用薄層色層分析(TLC)追蹤拮抗 質。 此拮抗物質為無色、可溶於氯仿、二氧六圜、乙矽乙酯丙酮、笨、Pyridine等有機溶 劑,微溶於醇類,不溶於水。PH值對其作用不影響,260nm有吸收,抑制Baci llus subtilis Mucor miehei,Paecilomyces Varioti等菌。研究拮抗生物質之物理 、仕學特性後,便於應用在生物防治之研究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