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殺草劑對念珠藻Anabaena生理作用之影響

關鍵字: 殺草劑 念珠藻 固氮藍綠藻; 藻類培養

摘要: 研究目的:念珠藻為台灣水稻田內普遍存在的一種固氮藍綠藻,它對熱帶水稻田土壤 的肥沃力具有很大的貢獻,但是殺草劑廣泛使用的結果,卻影響到田間固氮性藍綠藻 族群的消長,為了了解殺草劑是否影響念珠藻的生理作用,以及其影響機制如何,故 從事本試驗。 研究方法:以台灣水稻田內最常用之三種殺草劑(Butachlor) 馬上除、殺丹(Satun )、克草(Bromacil)施用於培養中的念珠藻,分別作以下的測定。 1.Dacked cell nolum。 2.葉綠素、蛋白質含量的測定:以Arnold法測葉綠素,Biuret reagent測蛋白質含量。 3.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的測定,以YSI model 53氧電極測藻懸浮液中,O2的產生及消 耗來表示光合、呼吸能力的大小。 4.固氮酵素活性的測定,將乙炔打入含有藻體懸浮液的反應瓶內,以氣體色層分析代 測定乙烯的產量。 5.光合作用先反應系統Ⅰ與Ⅱ(PSⅠ,PSⅡ)之測定。 6.藻色素體(phycobilisome) 之分離、純化,及其可視光譜、螢光光譜之測定。 7.電子顯微鏡觀察藻體細胞及照相。 研究結果:馬上除會影響念珠藻葉綠素含量、光合、呼吸、固氮作用,但似乎不影響 細胞內蛋白質含量,對光反應系統PSⅠ,PSⅡ,無明顯影響,其藻色素體的可視光譜 、螢光光譜與 control比,無明顯改變,電子顯微鏡下觀察thylakoid membrane似無 變化。 ‧殺丹影響念珠藻細胞內葉綠素含量,光合、呼吸、固氮作用,但似不影響蛋白質含 量,對光反應系統 PSI之電子傳遞有抑制作用,但對PSⅡ似無影響,其藻色素體之可 視,螢光光譜均無明顯變化,電子顯微鏡下觀察 thylakoid似無明顯變化。 ‧克草影響念珠藻細胞內葉綠素、蛋白質含量,光合、呼吸、固氮作用,對光反應系 統PSⅠ之電子傳遞有抑制作用,但對PSⅡ似無影響,其藻色素體之可視,螢光光譜均 無明顯改變,電子顯微鏡下觀察細胞內thylakoid membrane量似乎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