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迴轉彎曲法之應用對小彎曲半徑金屬彎管之有限元素分析

關鍵字: bending 彎管 tube finite elemnet method; 彎曲比; 有限元素法

摘要: 本研究以彈塑性有限元素法模擬在製造金屬彎管廣泛運用的迴轉彎曲製程,並對其小彎曲半徑製程缺陷改善的可能加以探討。其中具有小彎曲半徑的彎管,係指金屬彎管的彎曲半徑小於其管外徑的1倍者。 文中除模擬非小彎曲半徑及小彎曲半徑的彎管製程,藉彎管的幾何形狀、應力分佈、彎管斷面幾何、負荷轉矩,以比較、瞭解小彎曲半徑彎管製程的困境,也探討了迴轉彎曲製程中心軸位置對成形結果的影響。並嘗試以不同成形特性、不同管壁厚度及外加軸向負荷,以改善小彎曲半徑彎管的缺陷。 本研究在使用管壁較厚的金屬管於施予外加軸向推力並將心軸後移時,可以改善迴轉彎曲法在小彎曲半徑彎管製品品質,該結果應可提供業在彎製小彎曲半徑金屬彎管的開發上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