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三叉蕨科植物染色體之研究

關鍵字: PLANT-SCIENCE; 植物科學; BOTANY; 植物學

摘要: 觀察記載台灣產三叉蕨科的三十一屬六十五種三變種及四細胞型的染色體特性 。依各種類的染色體數目及配對情形,得知其所隸各屬染色體組的基數。就染色體 組分析的結果,顯然可將木科植物區分為兩大群,其中一群的染色體基數為X=30∼ 36,另一群則為X=40∼42,其可能由古代具初生基數b=11,13,17的祖先分別演化而 來。這群植物多倍體的自然發生率約為百分之四十,而無配生殖則為百分之十五, 足證無配生殖及多倍體化現象,在演化上所扮演的角色,是何等的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