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氣壓動力渦輪螺槳模型機之研發

關鍵字: high-speed air turbine of dental handpiece; 高速空氣渦輪牙醫手機

摘要: 模型飛機雖然通常尺寸較小、速度較慢,但其飛行原理與實機是相通的。常見的模型飛機大多是以內燃機為動力或是電力驅動,若使用壓縮空氣為動力,經由壓縮氣體膨脹推動渦輪葉片帶動轉子並使螺旋槳旋轉產生推力,只要搭配適當的飛機外型之氣動力效應,一架不需油、電的模型飛機就能遨翔天空。本研發首創採用高速空氣渦輪牙醫手機作為模型機的動力方式,與傳統往復式氣動引擎之進出氣閥有嚴重的先天易損性相比更具有純旋轉、簡單、輕巧及耐用等特性,並續以PET瓶為氣動力飛機的蓄壓容器,主要是取其耐壓性佳、重量輕、外型流線,符合氣壓動力飛機的設計要求。若要使模型飛機順利升空,須先了解飛機之飛行四力:推力、阻力、升力及重力。由以上四力再加上副翼、升降舵及方向舵的配合,即可做出滾轉、俯仰及偏航的動作。本研發目前已達成渦輪螺槳模型機自由飛行實驗的初步目標,往後除了朝改善引擎性能、增加蓄壓能量或使用逆轉渦卷壓縮機之動力方式以增進續航力外,並可配合R/C操控以設計副翼、升降舵及方向舵等控制機構,以更進一步提昇此種氣壓動力飛機之性能、趣味性及未來市場開發之潛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