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討白蘆筍嫩莖採收後的木質化問題

關鍵字: 白蘆筍嫩莖 PLANT-SCIENCE; 採收後; 木質化; 植物科學; 植物學; BOTANY

摘要: 白蘆筍嫩莖採收之後其貯藏環境包括溫度、濕度及光度對其組織的木質化有極大的 影響,本研究以組織切片染色法觀察筍莖在幾種不同的貯藏環境下,作管束內部木 質化細胞增加的情形,實驗結果顯示、高溫、失水及照光都會使筍莖組織內維管束 及纖維素的木質化細胞有急劇增加的情形,此外、筍莖組織所含之苯丙胺酸脫氣酵 素有受光誘增之情形,可能導致組織內芳香化合物及不可溶性多醣的積聚,造成組 織木質化及糖份的降低,此外,筍經所含之維生素丙亦可能隨著貯藏環境的高度、 光度而有減少的趨勢,其新鮮度也因此而降低了很多,採收之筍莖若能保持在低溫 、黑暗及高濕度的環境下對於筍莖採收後之保鮮有良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