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木麻黃科植物之分類研究

關鍵字: PLANT-SCIENCE

摘要: 本省現有木麻黃全屬引進種類,一向是本省海岸防風林之主要樹種。曾有引進記錄的 約為20種。各校的樹木學者及林試所的大規模調查及澳洲的專家Dr.Johnson所說目前 尚存活的種數頗不一致;且本省學者所記述的性狀與原產地的文獻記述頗多出入,令 人困惑。為求此問題明朗化,我至全省各地調查、采集,并做過氧化同位酵素的電冰 分析;另在文獻及標本館方面詳細考證。據我研究的結果兼參考Johnson 的意見,本 省現有的種類,部份為純木賊葉及銀木麻黃,部份可能為上2 種之雜交種;少數小枝 很細、球果很小的植株可能多少具有肯化木麻黃的遺傳。另由電泳的結果可看出,這 種方法對種類的鑒定很有幫助,尤其對木賊葉木麻黃的鑒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