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甲溪與烏溪流域之淡水矽藻

關鍵字: 大甲溪 烏溪 淡水 矽藻; 浮游矽藻; 附棲矽藻; 污染

摘要: 矽藻(Diatom),是自然界中最重要的藻類植物之一,屬於金黃藻門(Chrysophycop hyta)之矽藻綱(Bacillariopjyceae ),其足跡遍及於各大小河流、沼澤濕地、路 旁河溝等,數量大,繁殖迅速;既可應用於魚蝦幼苗之養殖,又可直接對自來水源造 成阻塞的禍害,同時由於只有少數的矽藻種類才能生長於高度污柒的水域,因此,利 用耐污染性矽藻做水質的指標,為生態上一個有趣的問題。本研究乃選擇中部地區兩 條生態環境差異較大的溪流做矽藻的初步調查,一方面希望了解自然環境中,浮游矽 藻與附棲矽藻種類上的差異,另一方面亦希望探究污染區域與較不受污染區之水域中 之矽藻,是否有顯著的差異。 標本是從民國71年11月至72年9 月分別採自大甲溪與烏溪流域的15個地點。共鑑定93 種淡水矽藻,分別屬於20屬,每種矽藻皆至少附有普遍光學顯微照片或掃描電子顯微 照片一張為證,除了描述各種類之形態特徵外,亦就兩溪流之矽藻種類,做一概括性 的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