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十字花科黑腐病菌蛋白�弘穧]的選殖與表現

關鍵字: 十字花科黑腐病菌 十字花科; 植物病害; 蛋白基因; 生化分析

摘要: 一、研究目的: 十字花科植物是人類蔬菜之主要來源,是本省種植栽培的農作物中相當重要的一大類 ,而十字花科黑腐病菌的寄主正是這類作物,這種細菌致病的植物外表病徵是葉部黑 腐,莖部腐爛,最後使植物死亡,因此這種病家對本省的農業經濟傷害頗大,目前對 於病因的了解尚不甚清楚,不過,不外由細菌細胞外之分泌物-胞外多醣聚合物、澱 粉分解、果膠分解以及蛋白對植物細胞或組織等之作用,或分解或阻塞植物之 細胞組織或組織結構器官系統,進而影響、阻害和破壞植物正常生理以及新陳代謝為 致病之理論與根據,而本實驗之目的,即在於運用分子生物學的學理與技術,配合生 理生化的理論和方法,來探討蛋白基因層面的問題,以及了解蛋白之酵素生化方 面的特性。 二、資料來源: J. of Bacteriology Analytical Biochemistry Methods in Enzymology Nucleic Acid Research Molecular cloning Advanced Bacterial Genetics 三、研究方法: 本實驗利用分子生物學基因選殖的技術,由十字花科黑腐病菌的基因染色體之抽取以 及部分不完全酵素切割,與適當的經切割的載體黏合,並利用噬菌體株,而外再以接 合作用將此基因連同載體在助質體之協助下,送回原始之十字花科雲腐病菌以及其化 學誘變突變株中,再將這些細菌做質體識鑑定性切割之比較以及蛋白酵素分析比 較,並由去氧核糖核酸雜配技術證明基因之來源的正確性,最後再將核糖核酸片段做 細部酵素分割並定出其序列。 四、研究結果: 由基因庫之建立以及篩選中,得到多株蛋白分泌株,由去氧核糖核酸雜配技術中證 明來自病原菌,並在完成基因結構之酵素識鑑切割圖譜,而突變株以及野生種株在有 該基因複合體時,酵素活性較原來之突變株以及野生種略高,並可以在大腸桿菌胞外 測得該酵素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