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 Study on the Content Regulation in the Age of Digital Convergence

關鍵字: digital convergence

引用: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份(依作者筆劃排列) (一)書籍資料 尤英夫(2000),廣告法之理論與實務,著者發行。 尤英夫(2007),大眾傳播法,台北:新學林,再版。 王郁琦(2004),資訊、電信與法律,台北:元照。 王筱璇、勤淑瑩譯(2005),大眾傳播概論,台北:雙葉書廊。 井上森雄著、王政友譯(2002),圖解通訊科技,台北:世茂。 白永忠(2003),電信業熱點法律問題透析,北京:法律出版社。 江耀國(2002),有線電視市場與法律,台北:元照。 李惠宗(2006),憲法要義,台北:元照。 林子儀、劉靜怡(1987),解構廣電媒體,台北:澄社。 林子儀(1997),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台北:月旦出版。 林山田(1999),刑法各論(下),著者發行。 松井茂紀著、蕭淑芬譯(2004),媒體法,台北:聯經。 范建得主編(2003),電信法制新紀元-全國資訊通信法律研討會論文集,新竹:國立清華大學。 康照祥(2005),媒體識讀,台北:揚智文化。 張逸安譯(2004),聰明行動族-下一場社會革命,台北:聯經。 陳新民(1997),中華民國憲法釋論,台北:三民書局。 彭心儀主編(2004),資訊通信法律論文精選,新竹:國立清華大學。 黃榮堅(1998),刑罰之極限,台北:月旦出版。 新聞局廣播電視事業處(2003),廣播電視白皮書,台北:新聞局。 劉幼琍(2004),電信、媒體與網路的整合與匯流,電訊傳播,台北:雙葉書廊出版。 劉尚志主編(2002),網路犯罪與法制研討會論文集2002,新竹:國立交通大學。 蔡念中、張宏源(2005),匯流中的傳播媒介-以美國與台灣為例,台北:亞太圖書。 謝奇任、唐維敏、甘尚平譯(1997),大匯流-整合媒介、資訊與傳播,台北:亞太圖書。 邊明道、陳心懿譯(2005),傳播政策基本原理:電子媒體管制的原則與過程,台北:揚智文化。 (二)期刊資料 王碧蓮(2002),從科技匯流看我國電信政策的發展,通訊雜誌,頁4-5。 江耀國(2002),論對寬頻多媒體(MOD)服務的法律管制,律師雜誌,第276期,頁35-36 江耀國(2006),有線電視數位化之法律議題研究,科技法律透析,頁42-44。 吳明璋、石佳相(2007),從數位電視看IP 匯流的發展,電信國家型科技計劃簡訊,第89 期,頁5-9。 李淳、張玉山(2005),數位匯流趨勢下電子通訊產業之管制變革與應有取向,公平交易季刊,第13 卷第4 期,頁167-169。 李仁淼(1998),我國防止青少年接近網路色情資訊之問題—自表現自由之觀點,思考我國現行立法及因應之道,律師雜誌第228 期,頁100。 李仁淼(2003),網路內容立法規制立法之違憲審查與表現自由—以美國法上對網路色情資訊網路色情資訊之規制立法之憲法訴訟為線索,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 李仁淼(2003),網際網路與表現自由—自表現自由觀點,思考網路色情資訊規制問題,月旦法學雜誌,頁88-98。 胡鈞祥、苗育本、余泰興(2006),下一代網路技術,電腦與通訊,第116 期,頁177。 高玉泉(2001),歐盟有關網路內容管制之政策與原則,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4期,頁139-145 高玉泉(2003),網際網路上兒童色情資訊規範之回顧與檢討(1999~2002)-一個由兒童人員出發的觀點,國立中正大學法學集刊,第11 期,頁3-61。 陳汝吟(2005),自媒體匯流論廣告規範之變遷,玄奘法律學報,第3期,頁359-412。 章忠信(1998),網路服務業者(Internet Service Provider)之著作權侵害責任,萬國法律97期,頁21-27。 劉幼琍(2008),NCC2年數位匯流論壇紀要,通傳匯新聞,第11期,頁32-3。 劉昌德(2006),台灣商營電視節目內容管制的演變:結構去管制下的「內容再管制」,廣播與電視,第26期,頁77-116。 劉靜怡(1998),從美國聯邦最高法院Reno v. ACLU 判決談網路內容規範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月旦法學雜誌,第32 期,頁99-114。 劉靜怡(2002),網際網路時代的資訊使用與隱私權保護規範:個人、政府與市場的拔河,資訊管理研究,第4卷 第3期,頁137-161。 羅世宏(2003),廣電媒體產權再管制論,台灣社會研究季刊,第50期,頁1-48。 (三)學位論文 王如蘭(2001),迎接寬頻時代的挑戰-論台灣無線電視業者內容加值服務方向,國立政治大學廣播電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何吉森(1999),網際網路內容管制與其過程之初探研究_以台灣為實例之探討,銘傳大學傳播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何吉森(2007),通訊傳播規範之整合與建構研究,世新大學傳播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 林合清(2003),寬頻影音網站不當內容管制之探討,國立政治大學廣播與電視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胡志青(2006),歐盟全方位資訊社會法制之探討-兼論我國無間隙網路社會之政策,中興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范傑臣(2002),從多國網路內容管制政策談台灣網路規範努力方向,元智大學資訊社會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楊勝雄(2004),論網際網路上色情資訊之管制措施對言論自由之限制─以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為中心,國立成功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葉慶元(1997),網際網路上的表意自由—以色情資訊之管制為中心,中興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趙秀雯(2001),網路犯罪問題與規範機制之研究,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劉宇華(2005),論網路內容之規範管理─以我國網路分級制度為中心,世新大學法律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簡維克(2002),數位匯流下法律架構之調整與重塑:論互動電視服務管制原則,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 (四)網路資源 iThome online電子報, http://www.ithome.com.tw/ 。 中華電信, http://www.cht.com.tw/ 。 中華電信MOD, http://mod.cht.com.tw/ 。 交通部電信總局, http://www5.www.gov.tw/PUBLIC/BIN2/BR/N/1/40609/31523/31776/ 全國法規資料庫, http://law.moj.gov.tw/ 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 行政院國家資通安全會報網站:http://www.nicst.nat.gov.tw/content/application/nicst/faq/guest-cnt-browse.php?cnt_id=77 。 行政院新聞局, http://info.gio.gov.tw/ 。 行政院衛生署,http://www.doh.gov.tw/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出版品評議基金會,http://www.paf.org.tw/ 。 財團法人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 http://www.ticrf.org.tw/ 。 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 http://www.narl.org.tw/ 。 教育部電算中心網站, http://www.edu.tw/ 。 通訊傳播委員會,http://www.ncc.gov.tw/chinese/index.aspx。 媒體識讀推廣中心, http://www.tvcr.org.tw/ 。 資訊同業策進會FIND網站, http://www.find.org.tw/ 。 網路內容分級辦法, http://www.ticrf.org.tw/ 。 分享是種美德?-從陳冠希自拍照曝光事件談網路散布http://www.tvcr.org.tw/viewthread.php?tid=813&sid=SJmu0GQY 。 手機看鹹溼片 青少年正流行,中國時報http://tech.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Inc/2007cti-news-Tech-inc/Tech-Content/0,4703,12050905%20112008040500052,00.html 。 台灣台北地方法院88 年度少易字第8 號刑事判決,資策會科技法律中心科技法律要聞, http://stlc.iii.org.tw/tlnews/net8901.htm#n1 。 外交部通訊(2007),國際法院2007年判決分析,外交部通訊,第26卷,第6期,外交部,http://multilingual.mofa.gov.tw/web/web_UTF-8/out/2606/business_2.htm 。 我國最近援用「殘害人群治罪條例」的案例,自由時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3/new/nov/16/today-p6.htm 。 我國網站內容分級推廣基金會在兒少福利法授權訂定之網路內容分級辦法下成立,即採此精神運作。參見http://www.ticrf.org.tw/ 。 李復甸、林瑞發(2007),兒童色情網路管制之初探,咋觸集, http://fuldali.blogspot.com/2007/02/blog-post_6563.html 。 美86歲老翁“性旅遊”被捕 坐輪椅帶著色情行囊,見http://big5.chinabroadcast.cn/gate/big5/gb.cri.cn/3821/2004/11/22/143@366743.htm 。 美最高法院:網路情色法令侵犯言論自由,CNET 新聞專區, http://taiwan.cnet.com/news/software/0,2000064574,20090531,00.htm 。 美兒童色情防治法 被裁定違憲,自由電子新聞網,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apl/18/today-int2.htm 。 要不要管制仇恨言論?,聯合報社論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4807466.shtml 。 國家資通訊發展方案 (2007-2011) http://www.utaiwan.nat.gov.tw/content/application/utaiwan/generala/guest-cnt-browse.php?cntgrp_ordinal=10020041&cnt_id=1767 。 章忠信。著作的合理使用,請參閱著作權筆記網站:http://www.copyrightnote.org/crnote/bbs.php?board=9&act=read&id=13 。 新聞局駐外官員,使用假名,在網路部落格發表「高級外省人」的言論。http://www.wretch.cc/blog/juyacw/5471588 。 節目廣告化或廣告節目化認定原則」修正草案公聽會說明,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http://www.ncc.gov.tw/chinese/law_detail.aspx?sn_f=1202 。 葉慶元,網路色情之管制:從傳統之管制模式出發, http://www.ios.sinica.edu.tw/pages/seminar/infotec2/info2-16.htm 。 電腦合成兒童色情圖像,是指利用電腦繪圖軟體,模擬兒童做出不雅或猥褻之行為,而在製造過程中,並無實際侵害任何兒童,亦無任何兒童涉入。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2/new/apl/18/today-int2.htm 。 劉靜怡,資訊社會的規範困境:台灣網際網路法律發展的歷史考察,http://www.ios.sinica.edu.tw/pages/seminar/infotec4/4-3.doc 。 劉聰德、蔡舜智。謝沛宏、劉暄儀、陳彥豪、許乃文、王靜音,剖析我國資通安全現況及挑戰-資通安全關鍵議題研究-,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科技政策關鍵議題研究專題企劃,閱國家實驗研究院網站: http://www.narl.org.tw/tw/topic/topic.php?topic_id=19 。 (五)科技及研究報告 工業技術研究院(2006),IPTV新興商業模式與管理之研究,台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王明禮(2005),「通訊傳播作用法專家草案:網路互連與內容製播議題之研究與法條研擬」期末報告,台北:財團法人資策會。 馮建三、行政院研考會(2000),《網路使用犯罪問題及預防措施之研究》,台北: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台灣童妓終止協會(2006),兒童及少年從事網路性交易問題之防制與處遇之國際比較研究,內政部兒童局委託研究報告。 柯舜智等(2005),英國廣播電視產業資訊採購案,台北:行政院新聞局委。 馮建三等(2007),數位匯流後之傳播內容監理政策研析,台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鄭瑞城(1998),傳播媒體內容管制規範類型化之研究,台北:行政院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 蘇蘅、陳炳宏、張卿卿、陳憶寧(2007),我國廣播電視廣告規範政策研析,台北: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 (六)報紙 林倖妃,兒童看電視 如吃視聽垃圾,中國時報,2004年12 月9 日,第A9 版。 蕭羨一報導,痛失愛子傷心人告自殺網站,新聞討論教唆自我了斷已成英國社會問題,中國時報,2003 年11 月16 日,A10 版 俞智敏報導,日本自殺朝吹到網族,自由時報,2003 年8 月25 日,08 版。 潘欣中、彭芸芳報導,網路學自殺、研究生上吊身亡,聯合報,2002 年11 月19 日,8 版 中央社,日網路自殺案件曾初不窮,中央日報,1998 年12 月26 日,9 版 劉黎兒報導,三人行又見網路相約自殺,中國時報,2003 年5 月7 號,A12 版 陳世昌報導,上網相約自殺,日一男二女身亡,聯合報,2003 年2 月13 日9 版。 二、英文部分(依作者姓氏字母排列) (一) Book and Journal Cassidy, M.B. (2005). To Surf and Protect: The Children''s Internet Protection Act Polices Material Harmful to Minors and A Whole Lot More, 11 Mich. Telecomm. Tech. L. Rev. Doyle, G., & Hibberd, M. (2005). The case of the UK audio-visual system. In P. Guerrieri, P. L. LIapadre & G. Koopmann (Eds.), Cultural Diversity and International Economic Integration: The Global Governance of the Audio-Visual Sector. Cheltenham, UK: Edward Elgar. Levy, D. A. L. (1999). Europe''s digital revolution: Broadcasting regulation, the EU and the nation state. London: Routledge, McQuail, D. (1992) Media Performance: Mass Communication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Newbury Park, Sage. Nicholas Negroponte, (1995), Being Digital, Random House Inc, 1995 12月. Philip M. Napoli, (2001), Foundations of Communications Policy : Principles and Process in the Regulation of Electronic Media .Hampton Press. Inc. Stephen M. Astor, (2000), Mergine Lanes on the Information Superhighway:Why the Convergence of Television and the Internet may Revive Decendy Standards, 29 Sw. U. L. Rev. 327. Tomas F. Baldwin, D. Stevens McVoy, Charles Steinfield (1996), CONVERGENCE: Integrating Media,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SAGE Publications, Inc. Thomas J. Smedinghoff(ed.) (1996) , Online Law-The SPA’s Legal Guide to Doing Business on the Internet, Addison-Wesley Developers Press, New York. Box, R.C. (1992) . The administrator as trustee of the public interest: Normative ideals and daily practice. Administration & Society, 24(3). Cochran, C.E (1974). Political science and the public interest. Journal of politics, 36(2). Dennis W. (1995). Obscenity On The Superhighway, 36 Santa Clara L. Rev. 185. Elizabeth M. Shea, The Children’s Internet Protection Act of 1999: Is Internet Filtering Software the Answer? 24 Seton Hall Legis. J. 167, 198-99(1999). Held, V. (1970). The public interest and individual interests. New York: Basic Books. Kleiman, H (1991) Content. diversity and the FCC minority and gender licensing policies.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 Electronic Media. 3S(4), 411-429. Krugman, D.M., & Reid, L.R. (1980). The public interest as define by FCC policy makers.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24(3), 311-325. Litman, B.R. (1979), The television networks, competition, and program diversity .Journal of Broadcasting. 24(4). Lacy, S. & Riffe. D. (1994), The impact of competition and group ownership on radio news. Journalism Quarterly. 71(3). Samuel D. Warren & Louis D. Brandeis (1890), The Right to Privacy, Harvard Law Review Vol. IV. Sohn, G.B., & Schwartzman, A.J. (1994), Broadcast licensees and localism: At home in the communications revolution. Federal Communications Law Journal. 47(2), 384. Stone, Geoffrey R, Content-neutral Restrictions, 54 U. Chi. L. Rev 46, 1987:55. Sean J. Petrie, (1997). Indecent Proposals: How Each Branch Of The Federal Government Overstepped Its Institutional Authority In The Development Of Internet Obscenity Law, 49 Stan L. Rev. 637. (二)Report Commission Green Paper On The Convergence Of The Telecommunication, Media, And Information Technology Sector, And The Implication For Regulation, COM (1997) 623 final. 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 (1995b). Review of the Cmmission’s regulations governing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Television satellite stations review of policy and rules, 10 FCC Rcd 3524. 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 and Information administration (1997),A primer on the public interest obligations of television broadcasters. Washington, DC:U.S, Government Printing Office. OECD, (2005) Next Generation Network Development in OECD Countries, DSTI/ICCP/TISP(2004)4/FINAL (三)Internet Resources 89/552/EEC, http://eur-lex.europa.eu/LexUriServ/LexUriServ.do?uri=CELEX:31997L0036:EN:NOT . Children’s Internet Protection Act, http://www.fcc.gov/cgb/consumerfacts/cipa.html. . Guide and Classification Framework for UK Mobile Operator Commercial Content Services, http://www.imcb.org.uk/assets/documents/ClassificationFramework.pdf . Holocaust denial on trial, http://www.holocaust-denial-on-trial.com/denial#intro-denial . Interactive software federation of Europe, http://www.isfe-eu.org/ . Local Law Enforcement Hate Crimes Prevention Act of 2005, http://www.govtrack.us/congress/bill.xpd?bill=h109-2662 . NCIC隸屬美國聯邦調查局, http://www.fbi.gov/hq/cjisd/ncic_brochure.htm . Ofcom ( 2005 ). Ofcom review of public service television broadcasting phase3 - competition for quality. Retrieved August 1, 2008 from http://www.ofcom.org.uk/consult/condocs/psb3/psb3.pdf, . Ofcom (2008). UK code of practice for the self-regulation of new forms of content on mobiles review. http://www.ofcom.org.uk/advice/media_literacy/medlitpub/ukcode/ukcode.pdf Ofcom. Broadcasting Code 2008, Protecting the Under-Eighteens, http://www.ofcom.org.uk/tv/ifi/codes/bcode/protectingu18/ . Ofcom. Rules on the amount and distribution of advertising. Retrieved August 5, 2008 from http://www.ofcom.org.uk/tv/ifi/codes/advertising/rules/rules.pdf . Office of the High Commissioner for Human Right, http://www.ohchr.org/english/law/ccpr.htm . The family online safety institution: Protecting your online future, http://www.fosi.org/icra/ . The Guardian, ‘Ofcom may allow more TV adverts’, Retrieved from http://www.digitalspy.co.uk/broadcasting/a92011/ofcom-may-allow-more-tv-adverts.html?rss . 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http://www.lins.fju.edu.tw/~mao/humanrights.htm 美國互動廣告局, http://www.iab.net/ 美國第三巡迴上訴法院, http://www.ca3.uscourts.gov/opinarch/ 。 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 http://www.fcc.gov/ 。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判決網, http://supreme.justia.com/ 。 英國量刑諮詢小組之報告,載於http://www.sentencing-advisory-panel.gov.uk/ 。 視聽媒體服務指令(Audiovisual Media Services Directive,2007/65/EC), http://ec.europa.eu/avpolicy/reg/avms/index_en.htm. 電子商務指令E-Commerce Directive, 2000/31/EC, http://ec.europa.eu/internal_market/e-commerce/directive_en.htm

摘要: Communications platform in the era of Digital Convergence includes not only traditional media (broadcasting, cable and satellite television), but also emerging media (internet and mobile phones etc.). Regarding the issue of content regulation, traditional media and the emerging internet and cell phone networks in fact face the same challenge, but are nonetheless regulated in different manners and density. The purpose of this study is twofold. Firstly, a review of the rules and principles regulating traditional media and the emerging media is conducted in order to understand the formulation and direction of the legal policies behind them. Secondly, this dissertation seeks to clarify the trend of content regulation and to examine issues facing the digital convergence. Recommendations on policy and legal changes are also provided. This dissertation argues that the rules and principles which regulate traditional media should, to its greatest extent, be applied to the emerging medial. Maintaining consistency in the application of those rules and principles may help balancing free speech, minor protection and public interests, regardless of the discrepancies in nature between them.

數位匯流下通訊傳播平台,已不限於傳統的傳播媒體,如廣播電視等,而包括新興媒體則如網際網路與手機等。作為一種媒介手段,網際網路與手機所具有之傳播特性,使得在一般傳播工具所會發生的問題,也同樣發生在新興媒體上;但因管制規範的限制與不足,相同或類似的匯流內容在不同平台呈現時,卻有不同的管制密度或無法可管。 本文之研究目的,首先希望透過傳統廣電媒體規範及資訊內容法律的探討,提供學理或政策討論上新的方向。接著,本文將嘗試釐清資訊內容管制的趨勢,探討我國在數位匯流下資訊內容規範的法律議題與對策,並且建議我國相關管制規範及政策。 本文對於數位匯流下資訊內容之規範,主要分為三個部分觀察,一、傳統傳播媒體在內容管制方面的規範;二、探討資訊內容所產生的法律議題,觀察我國與國際間目前所採取之規範及其優劣之處,除了對國內法規之相關文獻進行研究外,並輔以各國之經驗作為借鏡,用以檢視我國所採取的規範是否妥當;三、匯流法規的探討,研究我國已匯流或轉化的規範,探討待釐清的規範。本文認為資訊內容規範的匯流,重點在法規範的原則要一致。亦即法規範對相同資訊內容出現於不同媒體應一體適用,若法律規範無法一體適用,則應具備充分及可檢驗之理由。如何在內容管理的規範上,做適度的調整以達到整體管理上一致的公平性,同時又不會影響言論自由及公共利益,是主管機關必然要面對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