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甲溪附著性先驅矽藻胞外物質之研究

關鍵字: 附著先驅種 benthic pioneer species; 胞外物質; 附著性矽藻; 胞外多醣類

摘要: 在溪流附著微棲地中,矽藻為重要之組成及先驅種類之一,可分泌大量胞外物質與水中微生物構築成生物膜。不同生長方式之矽藻其胞外物質構造不相同,亦具有不同之功能,為藻類生態演替中重要的一部分。文獻回顧中顯示胞外物質的分泌與附著機制有關,其中附著機制模式中可分為與基質黏著之初期附著,及形成永久性靜止固著之二次附著。 本研究於大甲溪中上游裡冷河段進行,附著性先驅矽藻種類經鑑定共有11屬23種,依其胞外物質之型態,可歸類於黏膜、膠墊、管狀膜及膠柄形成等四大類。觀察其附著過程中,研究發現細胞於初期附著時,以平臥方式黏著,細胞進行黏著所分泌之胞外物質,可能在黏著前已形成。在二次附著中觀察發現,不同胞外物質其形成方式亦不相同。以染色(toluidine blue)觀察到之儲存顆粒,其分布之位置與胞外物質累積位置接近,應與胞外物質應有密切之關係。在胞外物質組成性質方面,結果顯示胞外物質大部分屬於帶硫基之酸性多醣類,硫在胞外物質結構中應扮演重要之角色;以螢光染色(lectin-FITC)研究顯示,不同種類間胞外物質之組成亦有所差異。使用共軛焦顯微鏡,觀察到於細胞不同斷面之螢光分布,顯示胞外物質的分泌應與殼縫之胞外物質有關。綜合顯示,二次附著中胞外物質之分泌,可能經由殼縫及唇突等壁殼構造分泌;而膠墊、膠柄形成之位置則明顯與極孔區有關。 瞭解先驅矽藻種類胞外物質之形成過程,及其壁殼相關之微細構造,有助於探討胞外物質可能扮演之角色,及分泌機制與壁殼構造間之關係。另一方面可瞭解於微棲地中,先驅種類初期群聚之建立對基質表面改變之情形,及其可能對後期之群聚演替產生之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