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含壓電材料板組合薄壁樑結構動態響應之探討

關鍵字: plate containing piezoelectric material; 壓電材料板 plates-assembled thin wall beam; 組合板; 薄壁樑

摘要: 本文主要是由漢米爾頓原理配合有限元素法所發展出含壓電材料之複材疊層板組合薄壁樑的有限元素模式。為了建立分析板組合薄壁樑結構的有限元素模型,需先求出相鄰板銜接處元素間的轉換矩陣,再依此求得含不同板連接處節點自由度之有限元素模型的質量矩陣與勁度矩陣,本文中並考慮壓電感測器與致動器對質量矩陣與勁度矩陣的影響。內容探討不同形狀的複合材料板組合樑所形成薄壁樑結構之振動特性與響應。先使用等向性材料之板組合樑利用本文之有限元素模式分析求得系統的模態與頻率,再利用模態疊加法求出受外力影響所產生的響應,並與套裝軟體ANSYS分析的結果比較;接著分析不同纖維角之複材板組合樑的模態與頻率;最後分析含壓電材料致動器與感測器之密閉口形薄壁樑結構的模態與頻率,以及樑受到外力或受到壓電致動器激發時產生的位移與壓電感測器的電壓響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