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紅豆內生菌根生理之研究

關鍵字: 紅豆 生菌根生理 研究

摘要: 本研究採用屏東地區之重要農作物-紅豆為寄主,利用減菌混合介質及未消毒田土 缽植紅豆,於播種同時接種三種內生菌根菌 Glomus mosseae,G. etunicatum,G. fasciculatum 結果顯示此等內生菌根菌於土壤施用不同磷肥量時, 均能感染紅豆 植株形成菌根,促進株高、鮮重、產及對磷、鎂元素之吸收。土壤含磷量愈低,則 豆幼苗菌根形成率愈高。低磷下,菌根化植株與非菌根化植株之生長差異大於高磷 肥者。一般而言,不論接與否,土壤含磷高時植株之生長優含磷肥低者。 對屏東地區之紅豆田土作 Vesicular - Arbuscular Mycorrhizal Fungi ( VAMF )調查,結果顯示紅豆田土均自然存有內生菌根菌,以萬丹、公館地區存量較多, 菌種多屬 Glomus 及 Gigaspora。以盆缽生產接種源 Glomus mosseae 時,遮蔭組 之孢之產量高於不遮蔭組,約為其二至五倍。施用台肥與霍格欄氏二種營養液,以 台肥水耕栽培促進菌根產孢之效果較優,大型盆缽之孢子產量高於小型盆缽者,孢 之土於收穫前二週停止澆水,此種水份應力對於孢子之產、根之發育並無影響。 利用三種無土栽培法可合成菌根以生產 VAMF 接種源,第一種方法是於三角錐形瓶 內, 合成純培養之 Glomus fasciculatum / Phseolus angularis 菌根,十二至 十六週後可在根上檢測得大量囊狀體,叢枝狀體及孢子。第二、三種方法是以液流 水耕法及氣霧耕法培養菌根化紅豆,其中氣霧耕之孢子產量顯著優於液流水耕者。 採用台肥液, 1 / 2 強度含 1 / 4 磷及含全磷之霍氏營養液為供試三種營養液 , 以 1 / 2 強度含 1 / 4 磷霍氏營養液對菌根產孢效果顯著優於其他二種。 Glomus mosseae ( Gm ) G. fsciculatum ( Gf ) G. eticatum ( Ge )三種 供試菌根菌中,Ge、Gf 之孢子產量較多。 溫度、ph 及營養影響孢子萌芽,16、20、24、28、32 ℃五種試驗溫度下 Gm 可在 24 - 32 ℃, Gc 可在 20 - 32 ℃、Ge 可在 16 - 32 ℃,Gf 可在 20 - 30 ℃範圍內萌芽,Gm、Gc 及 Ge 孢子萌芽最適溫度, 皆為 28 ℃,Gf 為 20 - 24 ℃。 四種 Glomus 屬孢子之萌芽對 ph 之適應範圍相當廣,在 ph4 至 11 範圍內 , 四種孢子均有或多或少之萌芽, 唯 Gm 孢子最適萌芽之 ph 為 7 - 8、Gf 為 ph7,Ge、Gc 為 ph8。培養基之營養對不同孢子之萌芽率亦有所影響,九種供試培 養基中,Gf 孢子在水洋菜培養基上之萌芽率最高,為 42 %, 顯然孢子本身含有 足夠養份供萌芽所需; Gm 子之萌芽率在母萃取物( 31 %)、根分泌物( 37 % )及根萃取物( 31 %)等培養基者高於在水洋菜培養基( 24 %)者。接種源之 潛勢視孢子之活力而定, 以生物染劑 tetrazolium chloride ( TTC )、 tetrazolium bromide ( MTT )、 acridine orange ( AO )、 fluorescein diacetate ( FDA )、M2R calcoflour ( M2R )測定孢子之活力,AO 法可快速 檢測孢子活力且較切合孢子之實際萌芽率。菌根菌應用於田間時,其接種方法可以 CMC 黏著劑配合孢子土或乾燥、新鮮之菌根碎屑作種子覆層,再經穴盤育苗,其菌 根形成率高達 100 %。 紅豆根系受菌根菌感染形成菌根之過程亦藉複式光學顯微 鏡、掃描式及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詳細觀察、比較、攝影作成記錄。#9203438 鏡、掃描式及穿透式電子顯微鏡詳細觀察、比較、攝影作成記錄。#9203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