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泥火山地區植群之研究

關鍵字: 泥火山地區 植群 研究

摘要: 本研究旨探討台灣泥火山之植物資源。研究地區包括鳥山頂、滾水坪、探水、羅山 及泡泡等五處泥火山,就其生育地環境、噴泥與土壤理化性質、植物社會之構造與 組成、植物體成分及形態剖等加以探討,以供自然保與環境教育之參考。 台灣泥火山由於長期噴出泥漿,形成鹽生環境,噴泥電導度可高達 66.50mmhos/cm ,pH 值介 7.3~9.1。 噴泥和鹽度泥火山的組成與分由五處泥調查到維管束植物計 68 科 229 種。其優勢值群分為五節芒型、鹵蕨 - 彭佳與飄拂草 - 鯽魚膽型、蘆 葦型、白茅型、鋪地黍型。 其中五節分條在及泥火山處,鹵蕨 - 彭佳嶼飄拂草 - 鯽魚膽型則生長在羅山及泡泡泥火山噴口四周,蘆葦型見於滾水坪火山口周圍,白 茅型位於烏山頂泥火山噴口四周,鋪地黍型同時在烏山頂、滾水坪、羅山泥火山噴 口四周出現。鹽分較高的噴口周圖以禾本科和深根性佔優勢。 在諸泥火山去地區中,泡泡泥火山為最偏荒,植群亦保存最為完整。泡泡泥火山地 區之植群演替,隨著噴泥理化性質之改,由鹽生草澤趨向中生植物群落。 由解剖觀知,鯽魚膽葉片之表皮細胞特化成頗似鹽腺構造之體。另由鹵蕨葉肉組織 發達之鞘尾構造等特徵,亦足以顯示泥火山鹽生植物對鹽分所作之適應。 #9203442 #9203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