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不同碳源對大豆組織培養碳代謝之影響

關鍵字: 碳源 大豆組織 碳代謝

摘要: 本研究以狹葉型 AGS 62 及廣葉型 66F-4-2 兩品種大豆為供試材料, 利用組織培 養方式,添加四種濃度之不同醣類為培基之碳源,以改變葉片醣類供需平衡,藉以 探討其醣類代謝,並模擬供源 / 積儲關係,以供為進一步探討供源 / 積儲相互間 生理機能之參考。茲摘述研究結果加下: 1. 不同碳源影響葉片總碳含量, 結果顯示,蔗糖及葡萄糖處理株之葉片總碳含量 較澱粉處株高。表示大豆組織培養,對培養基碳源之利用以蔗糖及葡萄糖較佳,對 澱粉之利用則較差。 2. 葡萄糖及蔗糖處理株,外加碳源濃度增加,造成葉片蔗糖堆積, 迴饋抑制 SPS 活性, 因此 SPS 活性隨外日加碳源濃度增加而減少。 以澱粉為培養基碳源,SPS 活性隨澱粉碳源濃度增加而增大。 3. 碳源種類對光合成率之影響結果顯示, 以澱粉為碳源之處理苗, 其 RuBPCase 活性均高於蔗糖及葡萄糖處理苗。不同碳源處理之光合成率並無顯著差異。 4. 以葡萄糖及蔗糖為碳源之呼吸率較澱粉處理高,且 66F-4-2 品種之呼吸率恆高 於 AGS 62。 5. 呼吸抑制劑處理發現,培養基中碳源濃度增加,cytochrome pathway 幾乎沒有 影響,但 alternative pathway 之活性增大。 6. 呼吸抑制( KCN+SHAM )對 66F-4-2 之抑制程度較 AGS 62 明顯, 或因 66F-4-2 葉片總碳含量較高, 溢能( energy overflow )現象明顯, 因此 alternative pathway 之活性較高。 #9203446 #9203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