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枯絲核菌(Rhizoctonia solani K hn)AG-4強致病性菌株中質體(Plasmid)DNA之抽取及其特性之研究

關鍵字: PLASMID 立枯絲核菌; PLANT-SCIENCE; BOTANY; 強致病性菌株; 土壤病原真菌; 致病因子; 直線型質體; 電泳分析; 植物科學; 植物學

摘要: 立枯絲核菌(Phizoctonia solani K hn)是常見的土壤病原真菌, 能侵服犯包括水稻 、馬鈴薯、綠豆等43科263 種植物, 直菌學者長久以來即為找尋其致病因子而努力。 Hashiba 等人(1984)即由R.solani AG-4 中分離出直線形質體DNA , 並推測其與致病 性有關係。本研究欲由臺灣本土之R.solani AG-4 中進行質體DNA 之分離, 並初步探 討其本特性。本研究利用改良Birnboim和Doly (1979) 提出抽取細菌質體DNA 以及Kl imczak和Prell(1984) 提出抽取絲狀真菌總體(total) DNA 之方法, 於R.solani AG- 4 (CHUl341) 強致病性菌株中抽取到質體DNA , 並命名為pCHl。pCHl經由CsCl密度梯 度超高速離心、DNase I 酵素處理后之電泳分析, 以及穿透式電子顯微鏡(TEM) 之觀 察, 而證明pCHl呈直線形。由穿透式電子顯微鏡之觀察結果, 推測pCHl分子中可能存 在一段複制起始序列(re-plicative origin) , 並討論可能之複制方式。pCHl之分子 大小約為2.7 kb, 共有五個BamHI 切割片段, 其分子大小總合約為未約Baml I切割之 pCHl二倍大。在以綠豆作為供試植物之感病測試中, 獲得一株弱致病性之R.solani A G-4 (CHU344)菌株, 而且由此菌株中尚未抽取到質體DNA 。利用Finkler 等人(1985) 提出之菌絲融合方法, 令強致病性菌株與弱致病性菌株進行菌絲融合, 選取經菌絲融 合之弱致病性菌株進行研究, 於150 株菌中獲得8 株對綠豆具強致病性具有抽取到pC Hl之菌株, 由此可知pCHl和致病功能具有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