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Sequence Analysis of the Filamentous phage ∮ Xv of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vesicatoria.

關鍵字: 植物科學 植物學 寄主細胞染色體; 噬菌體; DNA 序列; ∮ Xv; 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vesitoria 線狀菌體; PLANT-SCIENCE; BOTANY; ∮ Lf

摘要: ∮ Xv是Xanthomonas campestris pv. vesitoria 線狀菌體,其基因體可以穿插入寄 主細胞染色體上。此外,此噬菌體顆粒和∮ Xv 線狀噬菌體在演化親緣上的相關性, 本研究乃繼續從事∮ Xv 基因體核甘酸序列之分析,並和∮ Lf 之核甘酸序列加以比 對。實驗結果顯示,∮ Xv 基因體由6479個核甘酸所組成,比含6008個核甘酸之∮ Lf基因體為大,但是兩者DNA 序列之相似性高達74% 。綜合本研究DNA 序列分析資料 、及先前同一噬菌體基因體之部份DNA 序列分析結果,整體上來說,∮ Xv 噬菌體含 有九個可能的開放式解譯區,及一個基因間區;這些區域以基因II/X-V-VII-IX-VIII -III-VI-I 之順序於噬菌體環狀基因體上排列,這種排列方式正如發現於∮ Lf 線狀 噬菌體上者。進一步有關∮ Xv 和∮ Lf 相對應解譯區蛋白之胺基酸序列排列分析結 果顯示,此兩噬菌體之各個可能蛋白間均有相當高之相同性,其相同性百分率分布在 78% 之間。其間以主要外套蛋白和單股DNA 結合蛋白之相同性最高;而以吸附蛋白( orf 362 蛋白產物)之58% 相同性最低。 綜合上述結果,我們認為∮ Xv 和∮ Lf 兩種噬菌體在演化上具有相當接近之親緣關 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