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產菟絲子屬與無根藤屬植物寄生現象之研究

關鍵字: 台灣產 CUSCUTA; 菟絲子屬; 無根藤屬; 寄生現象; 自我寄生; 重寄生現象; CASSYTHA

摘要: 旋花科的菟絲子屬( Cuscuta)與樟科的無根藤屬( Cassytha)植物,寄生並危害許多寄 主植物。本文主要是調查此兩屬寄生植物在臺灣的地理分佈情形及寄主種類, 研究其 生態特性、分類特徵, 並探討寄主組織形態之變化等。於1988年7 月至1990年4 月的 調查研究期間, 發現臺產菟絲子屬植物有4 種: 菟絲子( Cuscuta australis R.Br.) 、中國菟絲子( C. chinensis Lam.) 、臺灣菟絲子( C. japonica Choisy var. fo- rmosana ( Hay.) Yunker) 及日本菟絲子( C. japonica Choisy var. japonica) 其 中菟絲子與中國菟絲子極相像, 另臺灣菟絲子與日本菟絲子也很相像, 彼此間主要的 區別均為花部特徵。而無根藤屬植物在臺灣只有無根藤( Cassytha filiformis L. ) 一種。這些寄生植物大多生長在向陽地區, 對寄主似無選擇性, 其寄主包括蕨類、裸 子、雙子葉及單子葉植物。這些寄生植物均會自我寄生, 有些則具重寄生現象; 兩者 都是分生能力較強的寄生植物幼嫩組織對成熟的寄主老莖形成吸器。由解剖觀察得知 水分與無機鹽類的攝取, 主要是靠吸器入侵寄主後, 其導管與寄主的導管相連通而獲 得; 養分則主由吸器先端的絲狀細胞來吸收。由過氧化 同位酵素的電泳結果顯示 , 寄生植物與寄主植物會相互影響酵素帶式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