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氧化氮誘導阿拉伯芥老化種子萌芽與蛋白質組成變化之分析

關鍵字: 一氧化氮 一氧化氮 蛋白質點; 質譜儀; 資料庫; 蛋白質

摘要: 一氧化氮( Nitric oxide; NO )已被證實是具有生物活性( bioactive )的氣體分子,在植物體內扮演著訊息傳遞的角色,調控氣孔開閉、花期調節與抗病等重要生理機制。研究已証實NO的處理能誘導黑暗中好光性萵苣種子發芽,並認為NO與光反應的調控有關。本實驗是利用儲存36個月的阿拉伯芥( Arabidopsis thaliana )種子,來探討NO與光線對種子發芽的影響。研究結果得知,一氧化氮可降低種子的感光性,誘導種子於黑暗中發芽;此外PTIO (NO清除劑)的添加,則可抑制其效果,由此可知,NO對老化種子的發芽,扮演重要的角色。 為瞭解一氧化氮調控老化種子發芽的機制,進一步以二維電泳分析NO處理下,種子發芽初期蛋白質組成變化。經比對後得知有58個蛋白質點有差異,選取其中8個蛋白質點以質譜儀進行分析,並於Mascot蛋白質資料庫比對,鑑定出4個蛋白質的身分,分別為putative / G6PD、putative TCTP、MAR19.8與GTP-binding-protein- like。進一步搜尋TAIR的微陣列資料庫中基因表現情形,推測NO誘導老化種子的發芽,可能是經由提高putative / G6PD蛋白質含量,進而增加種子細胞能量的生成效率;並藉由putative TCTP調節細胞內鈣離子濃度,調控發芽時生理代謝,促使種子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