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胡瓜嵌紋病毒核酸及鞘蛋白與葉綠體之關連

關鍵字: 胡瓜嵌紋病毒 CMV 葉綠體; 核酸; 鞘蛋白; Chloroplast; RNA; Coat protein

摘要: 胡瓜嵌紋病毒 (cucumber mosaic virus; CMV) 屬於三基因體 (tripartite genome)、 正意股 (positive-sense)、 單鏈 (single- stranded) 的 RNA 植物病毒。研究 CMV 感病煙草植株中, 病毒與葉綠 體間的相互關係, 發現在 CMV-NT9 (a severe strain) 感染的煙草植株 中,無論是自接種葉、系統葉、或新生葉分離的葉綠體中, 均有病毒鞘 蛋白與病毒 RNA 1、2、3、4。在 CMV-NT9 感染煙草的葉綠體中, CMV- NT9 RNA 4 與病毒鞘蛋白含量皆隨接種時間而有累積情形,且二者間的含 量互呈正相關關係。且在 CMV-NT9 感染煙草的葉綠體中, 測得病毒鞘蛋 白與病毒 RNAs 的時間均比在葉片中為晚。推測,CMV-NT9 的鞘蛋白與 RNAs 是先於葉綠體外合成,再進入於葉綠體中,但鞘蛋白與 RNAs 是否 能在葉綠體中合成,仍需進一步探討。 病毒鞘蛋白只於葉綠體類囊膜部 分測得,而在葉綠體基質部分均無法測得。然而在 CMV-NNM (a mild strain) 感染的煙草葉綠體中, 只能測得病毒的 RNA 3、4,而無法測得 病毒的鞘蛋白。 因此,病毒鞘蛋白在葉綠體中的位置與其累積的情形, 對其在生理造成的影響必需再深入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