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豐原素合成基因的表現及序列之分析

關鍵字: Bacillus subtilis F29-3; 枯草桿菌 F29-3; Fengycin; Fengycin synthetase gene; Tn917lux; 豐原素; 豐原素合成基因; 跳躍因子 Tn917lux

摘要: 豐原素為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F29-3所產生的一種抗生素,能抑 制真菌及某些細菌之生長。本論文主要的目的,首先是在尋找一種適合研 究豐原素合成基因表現的培養基,結果發現nHA培養基的為較適合的一種 。在nHA培養基中,豐原素的表現呈現兩階段的情形。為了瞭解豐原素合 成基因的表現情形,本論文中亦構築了一個基因融合載體pGHL6,經由載 體中的螢光酵素基因表現得知,在pFC660的B2區域的 2.7 kb BamHI-SalI 片段中,的確具有起動子活性,而且此起動子可同時在枯草桿菌F29-3及 大腸菌DH5a中表現。利用Erase-a-Base的方法得到一些不定點縮減的選殖 質體,進行序列分析。經基因資料庫的比對,發現這個片段的DNA序列與 grsB及srfAS分別有70.4%及72.3%的相似性。由於gramicidin及surfactin 也是由多。。所組成之抗生素,而且都是利用multienzyme theiotemplate 的方法所合成。本論文中同時也利用 Tn917lux對F29-3作 不定點突變,在二十八株不產生抗生素的突變株,有五株可測得螢光酵素 的活性。使用Tn917lux內的SP6作序列分析,發現有兩株的插入位置正好 位在此次分析的2.7 kb BamHI-SalI片段中,而且二者的插入方向相反, 因此在2.7 kb BamHI-SalI片段中,可能有一個反向的起動子在影響豐原 素合成基因的表現,造成2.7 kb BamHI -SalI片段中越長螢光酵素的活興 反而越低。這些突變株的螢光酵素基因的表現,亦呈現兩階段的情形,因 此認為豐原素合成基因的表現可能受到兩個不同係統所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