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立枯絲核菌型實體pCHU341核酸定序

關鍵字: DNA 立枯絲核菌 PCHU314; rhizoctonia; PLANT-SCIENCE; BOTANY linear plasmid; Rhizoctonia solani; DNA sequencing; 核酸; 植物科學; 植物學; 線型質體; 核酸定序

摘要: 立枯絲核菌(Rhizoctonia solani)為本省重要的植物病原真菌,能被感染 的寄主廣泛,約6 6科300種以上的植物。目前只能以菌絲融合的方式區分 成不同的菌絲融合群(Anastomosis group;AG.)。立枯絲核菌(R. solani) 第四融合群(AG-4)帶有一線型質體 pCHU341,其大小約為2.6kb,此線型質 體中央區域的1805 bp個核酸序列已被定出。這些核酸序列的資料可找 出14個不同的TIR sequence (Terminal inverted repeat sequence), 這 些TIR sequence涵蓋所有的定序區域。除此之外,我們也發現一段序列位 在 pCHU341 1786 到 1800 的位置和adenovirus 的 NF-1 factor 辨 識序列非常類似, 經對照pCHU341 的電顯照片後,我們推測此段序列可能 為pCHU341的複製起始點。分析DNA序列也顯示有數個較短的開放讀碼架 構(open reading frame),但最長的一個只有131個氨基酸長度而且沒 有和任何已知蛋白質有同質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