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都市更新中的民眾參與之研究-以台中縣霧峰鄉太子吉第社區為例

關鍵字: urban regeneration

引用: 參考書目 一、中文部分 (一)專書 鄭瑞成(1983)。《組織傳播》。臺北:三民書局。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2001)。《都市住宅社區公共設施調查與設置準備之研究-以臺北、高雄市住宅社區為例》。臺北: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 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2002)。《臺北縣都市更新規劃案-以板橋、永和及三重都市計畫為例》。臺北: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 陳向明(2009)。《社會科學質的研究 質化與量化途徑》。臺北:五南 (二)期刊論文 周素卿(1999)。〈再造老臺北:臺北市都市更新政策的分析〉。《地理學報》,第25期,頁21-35。 吳重禮(2002)。〈民意調查應用於提名制度的爭議:以1998年第四届立法委員選舉民主進步黨初選民調為例〉。《選舉研究》,第一卷第9期,頁81-111。 陳麗紅(1996)。〈英國市中心區在開發政策之探討-以推展觀光為策略〉。《臺灣土地金融季刊文章》,第3期,頁12-22。 金家禾(1997)。〈運用民間力量於都市更新之研析〉。《人與地》。第160期,頁22-27。 (三)學位論文 王明傑(1999)。《臺北市社區參與實質環境營造機制之研究》。私立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臺北縣)。 王志豪(2002)。《「工作坊」在參與式規劃中角色功能之探討》。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王秦雪(2008)。《環境污染區民眾參與之行為意向變遷-中石化安順廠址污染個案分析》。私立東海大學行政管理暨政策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 米復國(1988)。《臺灣的住宅政策:國民住宅計畫的社會學分析》。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學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何豐德(2003)。《高雄市都市更新實施方向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高階經營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吳志偉(1997)。《臺北市獎勵民間與辦都市更新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吳涵宜(2003)。《社區環境改造中民眾參與程度之探討—以「溫州公園」與「福林社區」為例》。國立台湾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周順和(2008)。《澎湖社區警政治理-民眾參與之觀點》。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高雄。 林佑璘(2003)。《臺北市實施都市更新歷程及影響之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林欣靜(1999)。《從大同區看老舊地區的再發展》。國立臺灣大學新聞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林曉微(2008)。《西門紅樓創意市集民眾參與動機與滿意度研究》。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文化產業學系暨藝文產業設計與經營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施岑宜(2000)。《社區參與公園認養的動力、衝突與矛盾:以長春二號及三號兩個工人認養基金會為例》。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胡欣怡(2008)。《日本都市計畫中民眾參與制度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胡英鵬(2001)。《我國都市更新權利變換制度改善策略之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高樹哲(1991)。《民眾參與鄰里開放空間維護管理之研究—以台北市為例》。私立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臺北)。 馬維鴻(2007)。《都市更新地區環境及設施容受力分析》。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許景琳(2003)。《網際網路輔助社區民眾參與模式之研究以霧峰鄉太子吉第社區災後重建為例》。私立朝陽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更新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臺中縣)。 郭怡秀(1992)。《民眾參與社區環境經營之研究—三個臺北案例》。私立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臺北縣)。 郭昇勳(1999)。《公私合夥理論與應用之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陳毅修(1996)。《都市更新發展策略之研究-以臺北縣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黃正義(1964)《臺灣都市更新之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學院市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黃健二(1985)。《更新計畫中權利變換方式研究》。國立政治大學地政學研究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黃麗英(1996)。《社區建築合作特性與互動困境之研究-以臺北市永康社區為例》。私立淡江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臺北縣)。 黃麗玲(2001)。《都市更新與都市統理:臺北與香港的比較研究》。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博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黃筱芸(2006)。《應用決策樹於民眾參與家庭醫師照護制度之可能因素研究》。私立嘉南藥理科技大學醫療資訊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張維修(2000)。《日出時讓悲傷終結—重建都市社會運動反對市府推土機個案》。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曾群榮(2007)。《都市計畫公共設施保留地變更為住宅區民眾參與之研究-以屏東縣內埔鄉街計畫公二用地為例》。國立屏東科技大學景觀暨遊憩管理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屏東。 曾瓊瑤(2003)。《水岸地區再造的社區民眾參與-以高雄哈瑪星為個案研究》。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葉家豪(2004)。《都市更新財源籌措之風險研究》。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巿政暨環境規劃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董政彰(2003)。《都市更新實施問題與策略之研究-以新莊市「博士的家」重建計畫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游賓東(2008)。《民眾參與守望相助巡守隊行為意向之研究-以新竹市為例》。私立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宜蘭。 楊傑光(2001)。《災後都市更新民眾參與方式之評估-以九二一地震東勢鎮本街及臺北市慶福大樓重建為例》。國立臺北大學地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劉嘉雯(1999)。《公私合夥開發機制之研究-以台北市中心再開發為例》。國立臺北大學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鄭如惠(1993)。《民眾參與地區環境改善作業模式之研究-以參與士林福志里地區為例》。私立淡江大學建築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新北市(臺北縣) 鄭兆宏(2003)。《都市更新過程之建築色彩控制研究-以迪化街保存再利用為例》。私立中原大學建築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桃園。 鄭育棋(2007)。《全國河川污染整治計畫之民眾參與探討》。私立長榮大學職業安全與衛生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南。 盧建旭(1985)。《臺灣公共行政教育學程設計之研究》。私立東海大學公共行政學系碩士論文,未出版,臺中。 蕭惠珠(2003)。《都市更新專責機構形態之研究-以臺北市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市政暨環境規劃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謝慶達(1984)。《民間參與都市更新事業財務規劃與籌措方式研究》。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與都市設計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簡俊卿(2004)。《民間自辦都市更新設置公益設施使用成效之研究-以臺北市更新設置活動中心案為例》。私立中國文化大學建築及都市計畫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蘇菀瑄(2001)。《水岸地區再造的社區民眾參與-以高雄哈瑪星為個案研究》。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理學研究所碩士論文,未出版,臺北。 (四)譯著 王佳煌、潘中道等(2008)。《當代社會研究法 質化與量化途徑》。臺北:學富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五)電子資源 霧峰鄉都市更新會(2009)。〈霧峰鄉太子吉第社區都市更新資料〉。《霧峰鄉網站》,網址:http://wapedia.mobi/zh/。檢索日期:2009年10月1日。 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2002)。〈財團法人九二一震災重建基金會資料〉。取自《謝志誠網站》,網址:http://www.taiwan0921.org/ 檢索日期:2010年5月20日。 二、西文部分 (一) 專書 Kleinberg, B. (1995). Urban America in Transformation: Perspectives on Urban Policy and Development.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Smith, N. (1996). The New Urban Frontier: Gentrification and the Revanchist City. New York: Routledge. Fagence, M. (1977).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Planning. New York: Pergamon. Roberts, P. (2000). Urban Regeneration: A Handbook. London: Sage Publications, (二)期刊論文 Arnstein, S. R. (1969). A Ladder of Citizen Particip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Institute of Planners, 35: 216-224. Batley, Richard(1996) Public-Private Relationship and Performance in Service Provision. Urban Studies, 33(4): 539-555. Cunninghan, J. V. (1972).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Public Affairs. Public Administration Review, 32: 589-602. Fainstein, S. S. (1993). Urban Redevelopment and Public Policy in London and NewYork. Communication, 25: 9-11. Glass, J. J.(1979).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Planning: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Objectives and Technique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Planning Association, 4: 33-37. Kathlene, L. & J. A. Martin (1991). Enhance Citizen Participation: Panel Designs, Perspectives, and Policy Formation. Journal of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10(1): 46-63. Webler, T. & H. K. Renn (1995). Public Participation in Impact Assessment: A Social Learning Perspective. Environ Impact Assess Review, 15: 443-463. (三)專書論文 Kobnstamm, P. (1993). Urban Renewal and 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 in the Netherlands, In J. Berry, S McGreal, & B. Beddis(Eds.) , Lodon:Urban: Regeneration (pp. 220-229).

摘要: 隨著社會的進一步發展,人們逐漸認識到都市更新的重要性,舊市區機能的再開發將成為緩解土地市場壓力的有效途徑。為促進社會的發展和提升居民生活水準,都市更新已拋棄過去政府全權負責的模式,如何納入民眾參與的機制,引入民間投資的資本與企業化的管理機制,擴大政府與民間的合作關係。然而,由於以往民眾參與都市更新理論及實踐的不夠完善與成熟,在推動都市更新的道路中有許多措施均無章法可依,出現非常多的問題。比如:更新主管機關審議經驗不足,實施者擬定的計畫不完善,相關單位配合度不佳,徒增計畫審議時程;另外更新事業開發案件涉及單位多,衍生問題複雜。主管機關過於保守以對,政府部門本諸主動、公平、公正與公開的立場,積極協助以順利加速更新事業推動。由於都市更新案件審議時程冗長,如何減少開發風險與變數。另外,更新案涉及權利人之權利義務,且開發金額龐大,使主管機關過於保守以對,此乃為本研究之主要動機。 在這樣的背景下,以民眾參與為著眼,探討都市更新中民眾參與的過程機制以及評估準則是本研究的主要任務。 本研究首先由理論分析及相關文獻回顧,探索都市更新中民眾參與的過程與機制,探討都市更新中民眾參與之評估準則,隨後針對都市更新中民眾參與做個案研究設計,選取霧峰鄉太子吉第社區為典型案例,考察其都市更新過程,探究太子吉第社區民眾參與之流程、方式、誘因及風險,深入探討民眾參與和都市更新的關係與相互影響,並從民眾參與的權能、公平、時效、有效性和學習準則這五個面向,對訪談資料進行分析。最後,經由此案例總結其對我國都市更新發展的借鏡意義與研究展望。 研究結果顯示:民眾參與都市更新,為決策帶來更多有效的資訊,使得決策品質能有效的提升。不過,伴隨著都市更新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值得我們去深思制度和體制中出現的問題,並完善民眾參與都市更新的制度,以避免矛盾的發生。總之,在制度完善合理的條件下,民眾參與公共決策過程對都市更新具有重要意義。民眾對決策的接受程度可大幅提高,從而促進了決策的成功執行。民眾參與最大的回應,是它對於民主價值發揮作用,體現了民主價值在社會進步和發展中的作用。可見,民主也是提高民眾生活水平的重要途徑。 關鍵字:都市更新、民眾參與、霧峰鄉太子吉第社區。

Abstract With the development of society, people gradually realize the importance of urban regeneration, and the revitalization of old urban areas may be an effective approach to release the pressure of property market. With an aim to facilitate social development and raise citizen's living standards, urban regeneration has abandoned the previous model, in which the government retained overall responsibility. Instead, urban regeneration has focused on how to incorporate citizen participation and corporatization mechanisms, introduce private capitals, and expand cooperation between the government and private sectors. However, a number of problems have arisen as a result of the imperfection and immaturity of the previous related theories and practices, and the lack of solid regulations to follow during the implementation. For example, the regeneration authorities lack previous experience of scrutiny, there are flaws in the proposed programs, other related agencies are not fully cooperative, all of which lead to prolonged scrutiny process. In addition, a number of related agencies and complicated derivative problems get involved in regeneration programs. How can the government remain an initial, fair, just, and open position while assisting with the implementation of urban regeneration and how to reduce the risks and variables considering the lengthy process of scrutiny? Moreover, urban regeneration deals with not only the rights and obligations of the rights holders but also a relatively large amount of money, and consequently the regeneration authorities are more likely to hold conservative attitudes. All of the above factors constitute a motivation for the research. Regarding the above mentioned background, the aim of this research attempts to explore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urban regeneration in terms of the process mechanism and evaluation criteria. First, the research involved a theoretical analysis and a retrospect look at related literature, investigating the process, mechanisms, and evaluation criteria of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urban regeneration. Then, a case study on the community of Taitzu Chiti in Wufeng Township was conducted to examine the procedure, approach, stimulus, and risks of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urban regeneration to further explore the interactive relationship between citizen participation and urban regeneration. After that, interview data was analyzed through five aspects, including empowerment, fairness, efficiency, effectiveness, and learning criteria. Finally, the conclusion of the case study might give some insight into local urban regeneration and provide perspectives for future research. Results of this study showed that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urban regeneration may bring in more effective information flows, and consequently boost the effectiveness in policy and decision-making process. However, with the emerging problems during the development of urban regeneration, there is a need to contemplate systematic problems in order to form a more perfect system without fear of contradiction. In short, as long as the system is in good condition, citizen participation in public policy and decision-making process has great significance in urban regeneration. As a result, citizens' rising acceptance of the policy ensures the successful execution of the policy. Moreover, citizen participation to the greatest extent may influence the value of democracy, which may be embodied in social improvement and development. Democracy is also an important approach to raise the living standards of the citizens. Key words: urban regeneration, citizen participation, the community of Taitzu Chiti in Wufeng Towns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