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蔗糖前處理對山藥種間超低溫冷凍保存及生理之影響

關鍵字: yam

摘要: 本實驗以0.3M或0.75M蔗糖濃度對不同週齡之山藥品種(Dioscorea doryophora Hance、Dioscorea alata L. var. purea(Roxb.)M. Pouch and Dioscorea dioscorea spp.)腋芽進行超低溫冷凍保存之前處理,探討其對山藥超低溫冷凍保存存活率之影響。 三種供試山藥以玻璃質法進行超低溫冷凍保存,結果顯示8週株齡大陸淮山以0.75M前處理可以獲得高存活率(33﹪)。8週株齡血薯用0.3M蔗糖前處理可達到最高存活率(50﹪),同樣的方法應用在青森上,可發現其存活率(25﹪)較血薯低。 本研究藉由蔗糖對山藥培植體前處理,探討對抗氧化能力之影響。結果顯示,山藥品種經高濃度蔗糖前處理可誘導滲透潛勢降低。另一方面,以0.75M蔗糖前處理山藥莖頂MDA生成量比0.3M蔗糖前處理多。同時在擁有高存活率之山藥品種上,觀察到抗氧化酵素、原生質膜和液泡膜上ATPase活性呈正相關性。因此,蔗糖濃度的前處理和山藥週齡為冷凍保存成功之關鍵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