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腦膜炎雙球菌脂蛋白 Ag473 之功能探討

關鍵字: Ag473 脂蛋白

摘要: Neisseria meningitidis (NM) 是一種帶有莢膜多醣 (capsular polysaccharide;CPS) 的革蘭氏陰性雙球菌,依 CPS 組成可分成不同的血清群,其中以血清群 A、B、C、Y 和 W135 為人類主要致病菌。菌體在感染過程中首先藉由 adhesins 貼附到宿主細胞上,進一步入侵到宿主細胞內,造成腦膜炎以及敗血症。Ag473 為本實驗室以 NM 全菌免疫小鼠後得到的單株抗體 4-7-3 所辨認的相對應抗原,已知它是一種脂蛋白表現在菌體的表面,但功能未知。前人研究血清群 B 菌體 (NMB) 之野生株 (wild-type;WT) 和 Ag473 缺失株 (Ag473 mutant;MT473),發現 NMB-MT473 貼附至宿主細胞上的能力比 NMB-WT 稍強,顯示 Ag473 的表現可能與菌體的貼附能力有關。所以本研究主要探討脂蛋白 Ag473 在感染宿主細胞過程中扮演的角色。為了觀察貼附能力的改變是否與 CPS 的組成有關,本研究首先分析 NMA 和 NMW135 等菌體的貼附能力,結果發現不同血清群之 NM 其 MT473 貼附至宿主細胞的能力都比 WT 強。先前實驗室發現以單株抗體 4-7-3 阻斷 Ag473 的作用後再進行貼附能力試驗,結果發現不影響菌體與宿主細胞的貼附作用,顯示 Ag473 對於菌體貼附作用影響是間接的。由於菌體很多 adhesins 都參與貼附至宿主細胞上的作用,為了探討 Ag473 的表現是否會影響 NM 與貼附能力有關的表面抗原,分析各種血清群的 NM 之 WT 和 MT473 之貼附因子序列,並以西方墨點法偵測 WT 與 MT473 各種表面抗原的表現情形,結果發現 WT 和 MT473 等菌體其 pilus 的序列都相同,與貼附力有關蛋白之表現量都沒有顯著差異,但發現第五類外膜蛋白 Opa 的序列不同,顯示Ag473 的表現的確會影響到菌體的貼附因子。為了找出 Ag473 在菌體感染宿主時所扮演的角色,本研究以免疫沉澱 (Immunoprecipitation) 找尋與 Ag473 有交互作用的蛋白,結果發現第五類主要外膜蛋白 Opa 與 Ag473 有交互作用,顯示 Ag473 的存在可能會遮蔽 Opa 與宿主細胞之間的交互作用,造成菌體貼附至宿主細胞的能力下降。另外已知 CPS 的存在會影響 NM 與宿主細胞的交互作用,以流式細胞儀和免疫螢光染色的方式觀察 WT 和 MT473 之 CPS 表現情形,結果顯示 WT 菌體都會偵測到一明顯的高峰,但在 MT473 菌體都會偵測到不規則的分佈狀,此結果意味著在 MT473 菌體的 CPS 較 WT 菌體鬆散。本論文研究顯示 Ag473 在菌體與宿主細胞之貼附作用中為一種負調控因子,可能在菌體貼附至宿主細胞時,遮蔽了 Opa 與宿主細胞的交互作用;並穩定菌體表面 CPS 之表現,阻礙了菌體表面 adhesins 的作用,導致菌體貼附至宿主細胞的能力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