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全募兵制對海岸巡防總局岸巡總(大)隊之影響評估:基層任務觀點

關鍵字: policy evaluation; 政策評估 military policy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coast guard; 兵役政策; 人力資源管理; 海岸巡防

引用: 一、中文部分 (一)專書 吳 定(2006)。《公共政策》。台北縣:國立空中大學。 李長晏(2007)。《邁向府際合作治理:理論與實際》。台北:元照。 李 誠(2000)。《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台北:天下文化。 伯飛特(2008)。《行銷,就是讓消費者替你說好話》。台北:創見文化。 林水波(1990)。《政府再造》。台北:智勝。 林水波、李長晏(2005)。《跨域治理》。台北:五南。 林水波(1999)。《組織理論》。台北:智勝。 林水波(1999)。《制度設計》。台北:智勝。 陳東陽(2006)。《組織病態與危機處理》。台北:秀威資訊。 陳向明(2009)。《社會科學質的研究》。台北:五南。 戚樹誠(2008)。《組織行為》。台北:雙葉書廊。 張世賢(2007)。《公共政策分析》。台北:五南。 游乾賜(2006)。《海巡署成長與變革》。台北:黎明文化。 潘淑滿 (2003)。《質性研究:理論與應用》。。台北:心理。 邊子光(2005)。《海洋巡防理論與實務》。台北:中央警察大學出版社。 (二)期刊論文 林水波(2006)。〈政策變遷的三面向分析〉。《南華大學政策研究學報》,第6期,頁1-18。 吳東明、謝添進(2009)。〈無人操控航空載具的未來全方位應用發展探析〉。《海巡雙月刊》,第39期,頁27-35。 洪淑姿(2007)。〈美國海岸防衛隊管理核心職能的作法簡介〉。《海巡雙月刊》,第28期,頁36-44。 黃聰正(2004)。〈我國執行港口國管制(PSC)現況之探討〉。《海巡雙月刊》,第8期,頁42-51。 劉建國、杜吉祥(2008)。〈德國聯邦海巡制度之探討〉。《海巡雙月刊》,第33期,頁29-37。 (三)研討會論文 王俊友(2008)。〈海洋管理的政策與實行機制〉。發表於「2008立足中台灣、航向新未來:海洋部應具備的使命與任務」研討會,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主辦,台中(2008年9月)。 陳勁甫(2009)。〈國軍推動全募兵制面臨之困境與策進方案〉。發表於「前瞻國防管理策略與思維」研討會,國防大學主辦,台北(2009年6月19日)。 曾冠球(2008)。〈組織間協力的三種研究典範〉。發表於「公共治理:協力公共管理的理論與實務」學術研討會,國立中興大學國家政策與公共事務研究所主辦(2008年12月13日)。 (四)學位論文 王世福(2005)。《工作價值觀、組織承諾、工作滿意度與工作績效相關性之研究-以國軍徵募士兵為例》。靜宜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中。 林冠琦(2005)。《我國兵役制度興革之探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高雄。 陳君邁(2002)。《海岸巡防署海洋巡防總局員工工作滿意與工作投入之研究-以高雄地區海巡人員為例》。國立中山大學人力資源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高雄市。 莊傳弘(2007)。《我國兵役變遷之研究》。銘傳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黃小萍(2006)。《組織認同與組織效能之研究: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為例》。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童盛雄(2008)。《海巡署岸巡總(大)隊與海巡隊人力整合之可行性研究-以第六巡防區為例》。國立台東大學區域政策與發展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東。 蔡鴻池(2004)。《我國實施募兵制可行性之研究-從經濟面向分析探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高雄。 鄭英豪(2007)。《從軍事事務革新看「全募兵制」實施之研究》。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高雄。 蘇云貞(2007)。《募兵政策可行性之研究》。世新大學行政管理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蕭文彬(2003)。《組織變革研究:以行政院海岸巡防署為例》。元智大學管理研究所,未出版,新竹縣。 羅錫永(2008)。《海巡勤務執行力之研究-以台灣東北角地區為例》。玄焋大學公共事務管理學系研究所碩士學位論文,未出版,台北。 (五)研究報告 李文忠、何敏豪、林濁水、段宜康、陳忠信、湯火聖、蕭美琴(2003)《台灣兵力規模研究報告》民主進步黨政策委員會研究報告,未出版。 林家祺、蔡進良、李兆環、趙佑全(2006)。《本署自行招募志願役士兵可行性及作法》。行政院海岸巡防署之委託研究成果報告,未出版。 胡念祖(2002)。《海巡志工制度可行性研究》。國立中山大學海洋政策中心研究報告,未出版。 陳勁甫(2008)。《我國推動募兵制之政策建議》。元智大學資訊管理學系研究所研究報告,未出版。 (六)譯著 丁明勇、鄭毅萍(2009)。《組織行為學》(Mcshane Von Glinow原著)。台北:智勝文化。 王佳煌、潘中道(2008)。《當代社會研究法》(W Lawrence Neuman原著)。台北:學富文化。 吳瓊恩(2006)。《公共管理與政策》(Owen E Hughes原著)。台北:雙葉書廊。 李 明(2003)。《執行力》(Larry Bossidy、Ran Charan MO原著)。台北:天下。 李明圜(2002)。《公共政策分析》(William N. Dunn原著)。台北:時英。 黃秀媛(2005)。《藍海策略 : 開創無人競爭的新市場》(W chan Kim & Renee Mauborgne原著)。台北:天下遠見。 黃秀媛(2009)。《急迫感》。(John P. Kotter原著)。台北:天下文化。 (七)官方文書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2005)。《海洋事務法典》。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2006)。《海巡勤務》。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2008)。《海巡統計年報》。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2009)。《海巡白皮書》。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2007)。《安檢相關法令》。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2007)。《總大隊、安檢所實務管理手冊》。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出版,台北。 行政院海洋事務推展委員會(2006)。《海洋政策白皮書》。行政院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出版,台北。 黃煌雄、黃武次、尹祚芊、葉耀鵬(2009)。《國防部擬實施全募兵制對政府財政及國軍戰力之影響》。監察院研究調查報告,未出版。 二、西文部分 (一)專書 Becker, G.S., & B. Gerhart. (1996). The Impac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United State Coast Guard, International Affair Division, U.S. Coast Guard Headquarters, Wash. D.C. Miller, M. R.(1995). Police Patrol Operations. Incline Village, NV: Copperhouse Pub. Co/c. (二)期刊論文 Becker, G. S. & Gerhart, B. (1996). The impact of human resource management on organizational performance: Progress and Prospects. 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 , 39(4): 779-801. Goodstein, L. D., & H. E. Butz (1998). Customer Value: The Linchpin of Organizational Change, Organizational Dynamics, 27(1): 21-34. Lawrence, P. R. (1954), How to Deal with Resistance to Change, Harvard Business Review, 32(3): 49-57.

摘要: 海岸巡防署海岸巡防總局的基層官兵平常依法執行岸際、港口的安檢工作及協力執行政府主管機關的相關事務任務繁重,因此成員除須具備充份的法治與軍事素養,也須相當的執勤人力,相較於國防部的軍人而言,前者可算是「準作戰」狀況,後者是備戰狀況。若以危機處理的時效而言,海巡署軍職人員所執行的任務有著更急迫性的挑戰。 本研究在評估全募兵制政策,對基層任務所造成的影響,透過政策評估,研析預見問題,尋找務實可行的應對策略。從政策評估的角度出發,就新制實施對基層任務造成的衝擊性、效益性、可行性、優劣性和排序性等五大指標,透過質化研究和深度訪談的方式來進行研究。經過評估分析結果得到以下發現: 就衝擊性而言:招募人員素質不佳、人力運用不當、欠缺有效訓練、專業分工不足、勤務規劃不當、忽略人力不足和產生人為弊端為主要衝擊。 就效益性而言:協同合作能力增強、提供進修誘因、加強訓練、專業分工和發揮人力資源,可以增加基層工作的效益。 就可行性而言:提升基層專業能力和培養海巡人格特質、增加訓期以強化法制和狀況處置的能力、海岸和海洋人力轉換交流與裝備的提升和幹部對海巡勤務規劃的整體能力,是支撐新制存在的後盾。 就優劣性而言:全募兵制優點在於長期發展制度功能性和高度的執行力,缺點在於人力精簡衝擊、短期的危機處理能力不足、志願役士兵社會地位和榮譽感的欠缺。 就排序性而言:按既定期程推動、先期做好制度規範、落實各階段政策評估和管控和制度推動前先確立軍職定位才是最務實的作法。 根據上述發現,就岸際巡防、港口安檢和組織行為三個研究面向提出具體建議如次: 首先,在岸際巡防任務執行方面,重新釐清海巡隊、岸巡隊、查緝隊的責任分工、發揮專業功能、進行實驗編裝,灌能與課責的具體驗證、訂定合理的兵力目標與建置快速靈活的岸際艇筏編組,以達成岸際巡防任務。 其次,在港口安檢任務執行方面,精簡高層充實基層,強化第一線安檢所執行能力、人力精簡應漸進並檢討部份工作委外、整合教育資源、締結內部跨域治理的機制、和創造外部府際合作的契機,以有效執行港口安檢任務。 最後,在組織運作和人力資源方面,組織改造先期建立一個完善的制度面、洋岸人員的轉型和換敘機制、學習國外海巡志工成功經驗、培養募兵人員具備專業、自信與尊嚴、落實全募兵制整體制度面功能的發揮和有效激勵基層士氣,才能提升整體組織效能。

Officers and soldiers from the Coast Guard Administration of the Department of Marine legally enforce tasks, such as executing the security check of coastal and port security and assisting the implementation of orders from the government. Consequently, they need to have sufficient knowledge of related laws and available manpower on duty. Compared with officers and soldiers from the Defense Department, they have to face "quasi-war" situations while the latter are comparatively reserved for war. As far as the crisis management is concerned, tasks for the Coast Guard military personnel are more urgent and challenging. The purpose of the study is to assess the impact of a general mercenary system policy on the front-line soldiers through policy evaluation and find pragmatic solutions to predictable problems. By means of qualitative study and in-depth interviewing, the study plan to research the impact of the new policy on the front-line officers and soldiers based on the five indexes: the impact, the effectiveness, the feasibility, advantages and disadvantages and sequencing.The following are the results of the assessment and analysis. The main impact includes the poor quality of recruited personnel, inappropriate use of available manpower, lack of effective training, failure of task division based on expertise, improper task planning, ignoring the urgent needs for more manpower and mistakes caused by executive personnel. To improve effectiveness and enhance collaboration, there are ways such as providing incentives, strengthening training, division of tasks based on expertise and effective manipulation of available human resources. To increase feasibility in support of the new policy, it is important to enhance the expertise and cultivate necessary traits for the Coast Guards, strengthen their knowledge of laws and crisis management capacity, properly arrange marine human resources, improve coastal marine equipment and enhance the overall planning ability of the Coast Guard''s cadres. As far as the pro and con of all voluntarism system are concerned, the dvantages are its functionality for long-term development and high executive ability; the disadvantages are the impact on personnel cuts, lack of crisis management ability and the volunteer soldiers' lack of social status and sense of honor. In terms of sequencing, the most pragmatic manner is to execute the policy on a regular basis, set work regulations in advance, apply policy evaluation and control in each stage and ascertain the military positioning before the promotion of the system. In accordance with the above conclusion, three specific proposals based on three dimensions: the Coast Guard international surveillance, port security check, and organizational behavior, are offered as follows. First of all, the Coast Guard mission execution. Re-clarify the responsibilities and task division of the coast guards, coastal patrol force and the investigation team.Start experimental organizational reform so as to realize empowerment and accountability. Set reasonable strength objectives and deploy fast, flexible coastal boat & raft grouping to carry out the coastal surveillance tasks. Second, the execution of port security mission. Simplify the top of the organization and fortify the front-line level instead. Strengthen the implementation capacity of the front-line security personnel. Gradually reduce unnecessary personnel and adopt outsourcing certain tasks. Integrate teaching resources and set up inter-departmental mechanism so as to increase the possibility of cross-departmental cooperation and effectively implement the port security mission. Last, organizational operation and human resources. At the early stage of organizational transformation, reconstruct a complete system for the transformation of the shore personnel. Study successful cases of foreign Coast Guard volunteers. Recruit staff with professional training, self-confidence and dignity so as to realize the function of all mercenary system as well as boosting the morale of the front-line officers and to improve overall organizational effectiven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