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F29-3豐原素之表現及其基因結構的分析

Studies of the expression of fengycin and structural of a gene responsible for fengycin synthesis of bacillus subtilisF29-3

枯草桿菌(Bacillus subtilis)為革籣氏陽性菌,為微為桿狀、好氧、有鞭毛、 並能玨ㄔ迒U子。豐原素為枯草桿菌F29-3所產生的一種抗生素,能指制真菌及某些 細菌的生長。為了對豐原素做進一步了解,本論文利用高壓色層分析及生物分析, 探討豐原素的合成與枯草捍菌生理之關係,並以核 酸定序法研究其基因組成。首 先,萃取純化豐原素,將萃取物進行高壓色層分析及薄層色層分析,與前人所萃取 之豐原素圖相譜相同,表示所萃取之豐原素可做為為一步分析時之比對標準。為了 探討豐原素的生成情形,將 F29-3一至九天的萃取物,進行高壓色層分析及生物分 析,發現豐原素於第五天開始生成;而以相旬的方法分析fen-突變株及不產生豐原 素的菌株 MI113,則沒有豐原素的生成。同時,經由 F29-3由長曲線分析,發現豐 原素生成的同時,也是 F29-3由衰退期進入第二個生長高峰的時期,表示二者之間 有很高的相關性。另外,由互補測試得知,選殖質體pFC660中一段2.7-kb BamHI- SalI區域,對於豐原素的合成相當重要,所以,本實驗即進行此一區域的核 酸定 序。目前已定出1.7kb左右核 酸序列,其中含有一個可能的開放讀碼架構(fenA ),長度為843bp,在fenA的產物大小為37.1kDa,經由北對的結果顯示fenA的氨基 酸序列與gramicidin S synthetase 2(GrsB)類似,由於gramicidin S 是以mul- tienzyme thiotemplate mechanism的機制進行,所以推測豐原素可能依同樣的模 式合成。由前人的互補測試及跳躍因子(transposon)的插入位置顯示,除了fenA 以外應有其化的基因存在。所以必須再分析選殖體(pFC660)上其餘的核 酸序列 ,以找出其他基因,才能進一步的了解豐原素的基因結構及其調節機制。 #9305347 #9305347

PLANT-SCIENCE; 枯草桿菌; BOTANY; Bacillus subtilis; Fengycin; 豐原素; 表現及其基因; 結構的分析; 植物科學; 植物學; 枯草桿菌豐原素